在电影创作中讲好人物故事

年轻观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反映70多年前这场战争的电影,是因为它展现的家国情怀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能够引发人们的共鸣

大年初一上映的《狙击手》是我拍摄的一部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我们选择从一个小切口进入,将故事凝聚在一个小团队和其中的个体身上。宏大的战争是由无数的个体组成的,创作要聚焦战场上个人的命运、个人的蜕变、个人的成长等方方面面。观众是跟随人物看故事的,所以我们拍电影、讲故事的时候要把功夫下在人物身上。我仍在锻炼电影创作中讲好人物故事的能力。

电影最后,张译饰演的连长点名那场戏让我在拍摄现场流下了眼泪,这场戏是我跟张译谈了两个晚上谈出来的。因为觉得这场戏很好,我们就补拍了开头点名那场戏作为呼应,把普通的名字放大了,把一个个人物放大了。“把青春献给祖国”是一个大口号,落实到具体人物和细节上,才能更加动人。

有观众说这部电影的色彩和情感表现方式跟我以前的作品不太一样,我认为这类题材的影片需要注重写实性。由于故事发生在一个残酷的战场上,所以鲜艳的色彩肯定是不能用的,因此影像的调度基本接近黑白灰。

我们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加入到了剧中,我相信那时候的志愿军最熟悉的就是这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片中,几个演员声嘶力竭,甚至有些跑调,他们其实不是在唱歌,而是在喊歌,重要的是突出一种气势。这个细节让整个故事有了升华,拍摄现场,很多工作人员都看哭了。

我是1950年出生的,那时候抗美援朝战争刚刚开始。我后来看了大量的资料,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里,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精神。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却敢于迎战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并取得了胜利,我觉得这是最了不起的民族精神。所以,把青春献给祖国,以血肉之躯去战斗、去保家卫国都不是空话。年轻观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反映70多年前这场战争的电影,是因为它展现的家国情怀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能够引发人们的共鸣。

电影票房看起来是一个数字,但数字背后却是人心。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看这类电影,是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上发生的可喜变化。这让创作者感到了极大鼓励,鞭策我们要把电影拍好,把中国故事讲好。

(作者为电影《狙击手》导演张艺谋,记者刘阳采访整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