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手》排片增加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爆赞”刷屏还在持续,网友纷纷表示,还是张艺谋最懂中国审美,好感度拉满。甚至还有不少网友放话,看完开幕式要去给正在热映的张艺谋新片《狙击手》补张电影票。昨天上午,记者看到,目前《狙击手》的排片占比为9.7%,虽仍居第五位,但前天才8%,现在已经在缓慢上升了。《狙击手》的票房成绩在春节档新片中暂时落后,截至目前,上映6天累计票房2.59亿。

冬奥开幕式给《狙击手》带去热度,排片增加了

不少网友表示,张艺谋导演这个春节接连霸屏小荧屏和大银幕。大年初一,电影《狙击手》上映;大年初四,张艺谋导演担任总导演的“冬奥开幕式”再次惊艳全球。

此前为了拍摄《狙击手》,张艺谋导演还向冬奥组委会请了两个月的假,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开幕式和电影后,张艺谋说,两个都要做好,但大部分精力都要倾斜到冬奥会上,因为这是国家大事。而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张艺谋也谈到了《狙击手》这部电影,白岩松问张艺谋有没有关注,张艺谋直接表示自己太忙了,没时间,但是感觉排片比较惨淡,白岩松说:“也有可能开幕式一完排片就增多了。”

果然,冬奥会开幕式确实给《狙击手》增加了不少热度,看过电影的网友开始充当“自来水”疯狂安利,“开幕式后给张艺谋补张电影票”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甚至还有网友连夜“补票”,影院给予的排片场次也在增加,不少影城一天排映了七八场,比春节前几天多了。

评分最高但排映少,官微曾发文感谢观众“起早贪黑”

春节档影片中,《狙击手》的评分一直最高,7.7分,但排片不够理想,不少电影院不给黄金场次,给出的排映场次不是深夜就是大早上的,也有不少观众被时间的不合适而劝退。电影官博还无奈发文:“感谢每一位观众的起早贪黑。”

冬奥会火炬“大道至简”,《狙击手》也很“简约”

很多网友还沉浸在冬奥会火炬“一叶知秋”的“大道至简”理念中。张艺谋导演多次采访中表示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简约”,其实《狙击手》也体现了张艺谋导演这一理念。

《狙击手》整部电影的配置几乎是一部电影所能达到的最极简了,从头到尾基本就只有一个场景,也就是那片雪地,而人物总共也就10多个,剧情上讲述的也是一场小规模的遭遇战——美军为了阻击我军以“精确狙击”而闻名的五班,设下圈套,诱使五班进入陷阱,而五班则为了救回人质、拿到人质(也是侦察员)身上的信息,而不断尝试、不断牺牲,最终完成任务。

同样,《狙击手》的美学风格也是回归写实主义的朴素美学。《狙击手》全片雪景实地拍摄,没有借助宏大特效营造战争奇观,为数不多的特效在子弹射击上,以真心诚意塑造最贴近真实、有血有肉的抗美援朝狙击手故事。

另外,抗美援朝被称为“青春的战场”,许多志愿军战士非常年轻,电影《狙击手》中,“狙击五班”战士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几岁。用真正和当年志愿军战士年龄相仿的青年演员去饰演,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代入感。《狙击手》是抗美援朝题材作品中少有的、详实刻画志愿军战士技战术智慧的影片,展现了有勇有谋的志愿军形象,确实给观众“补上了一堂历史课”。文图据紫牛新闻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