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国式浪漫把世界狠狠打动

“张艺谋,不愧是你。”“能超越张艺谋的只有张艺谋本人。”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给了全世界惊喜之后,在所有人的期待值都拉高了之后,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还是让所有人都被中国式的浪漫给狠狠地打动了。随着幕后纪录片的同步发布,这些隐藏在冬奥会开幕式中的浪漫细节你应该了解一下。

破防了,迷路的孩子早点回家

节目《闪亮的雪花》由数百名孩子构成,这些小朋友手持和平鸽模型聚拢在雪花边自由舞蹈,最后会聚在一起形成一个爱心。其中一只掉队的“小鸽子”引发了全网热议,在聚光灯下,一名小朋友牵着迷路的鸽子回到了大家庭,不少网友被这一幕破防了。当所有小鸽子都望着东南方向那只迷路的小鸽子,伸出手来牵它回家,“一鸽也不能少”,这幕的深意被网友热议。

据了解,这幕的由来其实是来源于排练中的一次意外,小鸽子的一位表演者徐书元小朋友在鸟巢排练过程中意外迷路掉队了,另外的表演者出来把她拉了回来。这温情的一幕被导演组捕捉,并且最终运用在了《闪亮的雪花》节目中,最后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就是这样一个温馨时刻。

奇异的迎客松,烟花还是那么美

2008年奥运会上,蔡国强的烟花“大脚丫”一步一步走向鸟巢,这一幕当年把无数观众给狠狠地震撼到了。今年的烟花也没让人失望,秉承着环保理念,今年的焰火表演大约只有三分钟,然而精益求精,那朵奇异的迎客松烟花还是让不少人大为震撼。

一般的烟花在空中炸开时呈现立体的四周喷射形状,而这朵迎客松烟花每支小的焰火都是向上喷射,成松针的形状。据这次焰火设计师蔡灿煌介绍,这个出现只有三秒多的烟花,是今年焰火表演中试验次数最多,也是难度最高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如果说开场时“黄河之水天上来”是大气磅礴、恢弘壮阔的中国意象,在冰雪五环后的那个月亮就是属于中国人的一个浪漫的细节。

在冰雪五环缓缓升起时,背后一轮弦月也缓缓出现在观众眼前,这轮月亮正是当晚的月相。正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亮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寄托美好祝愿与相思的意象,皎皎明月高悬于空,“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冬奥会是一场全球的盛典,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热忱地邀请着来自全球的朋友,共举杯,邀明月,享此刻。

晶莹剔透的冰五环,航天人的硬核浪漫

如果要梳理出今年冬奥会的名场面,破冰而出的冰五环绝对能上榜。晶莹剔透的冰五环从冰块里缓缓升起的瞬间达到了极致的空灵之美。

这个巨大的冰五环到底怎么做的,网友们的猜测可谓是五花八门,有的以为是真的大冰块吊起来的,有的以为是AR特效,还有的以为是全息投影造出来的。万万没想到,这个冰五环是一大堆LED屏制作而出的。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介绍,冰立方重400吨,升降重量达180吨,五环破冰而出的吊装是这个装置中最困难的地方,因为有严格的重量限制,所以别看这个冰五环如此巨大,其实厚度非常薄。整体冰五环是由非常多LED小屏幕拼起,视觉显示极为逼真,让不少人误以为这是真的冰块或者玻璃材质。一个简约的五环后是超级硬核的航天级科技在做支撑。

看到幕后解析后也有不少人感慨万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幕后纪录片里,张艺谋团队还曾为到底能不能冒险用那么多LED屏幕而激烈讨论,那时候我们还没有那么高科技的LED屏幕保证全场都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今以假乱真的LED屏幕被广泛应用,无论是什么科技感场面都能实现。十四年间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亦令人为之动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