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烊千玺:《水门桥》中万里得到“近乎摧毁般的重生”

春节档头部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的预售成绩一直断层领跑,《长津湖》原班人马回归,七连将遭遇更残酷的战场。在上一部中,易烊千玺饰演的新兵伍万里在战场上已经得到了成长,此次在《水门桥》中他与哥哥伍千里以及与七连战友又将发生什么故事呢?近日,易烊千玺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透露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

“近乎摧毁般的重生”,不再追求成为“英雄”

问:前作《长津湖》带来了如此强烈的长津湖效应,你怎么看?

易烊千玺:《长津湖》的故事并不“悬浮”,它取材于新中国一段难忘而深刻的历史,真实的才是最动人的,我想这是电影能够引起诸多共鸣的主要原因。

我非常有幸能进入这样到一个充满责任感和信念感的剧组,无论主创、主演,还是参与到影片创作的幕后工作人员,内心都有一种使命——用一颗赤诚的心完成这部作品,致敬那些曾经毅然奔赴战场、保家卫国的生命。

问:相比前作,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伍万里又将有哪些成长和变化?尤其是对战友、对哥哥的感情?

易烊千玺:在《长津湖之水门桥》里面,万里直面了更多的牺牲,这也迫使他快速成长起来。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成长方式可以说是近乎摧毁般的重生。但是,这也让他从一个“愣头青”,蜕变为一名真正的战士。他不再追求成为一名“英雄”,而是逐渐懂得了自己的使命。

早期的万里对哥哥非常依赖,但在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他们之间又增加了一种情———并肩作战的战友情,包括七连的所有的战友们,也都变成了亲如兄长的存在。这么多种情感交织在一起,让万里在战场上面对战友的遭遇时,无法全情释放和发泄,因为他身上还背负着更多沉重的担子,关于责任、使命和七连精神的延续。

万里是七连中最年轻的兵,被兄长们寄予厚望,哥哥们的爱护不仅出自于年龄的差别,也代表着他们将新中国的希望,寄托在更年轻的下一代身上。战场上的人能够做到“视死如归”,是因为他们坚信,他们的牺牲,一定会换来更好的未来。

如何表现成长,“难在找到关键节点”

问: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万里这个角色已经褪去稚嫩,暴风成长。作为演员易烊千玺,您最想说什么?

易烊千玺:万里是当年战场上许多年轻志愿军的缩影,也是影片中带领观众走进那段历史的眼睛。他是在战争中,被七连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带着长大的。作为一名演员,能够诠释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有代表性的角色,将这段伟大的历史呈现在更多人面前,我感到非常荣幸。

问:对你而言,诠释这个角色的难点是什么?

易烊千玺:难在我要找到关键的成长节点在哪里。比如成长以后的眼神、成长以后的状态是怎样的,我要怎么表现他是被战争“碾压”过的。入连之后的戏份,是比较难掌握的部分。

问:徐克导演曾透露,随着角色的成长,你的脸看上去甚至都不一样了。伍千里这个角色虽然和你之前的角色年纪相仿,但背负的使命截然不同,在短时间内要呈现非常复杂的成长线,你是如何做到“角色进化”的?

易烊千玺:这种角色的进化,不光是内心的建设,还有一些来自外部的,包括肢体、脑袋、眼睛等等。可能前期这个人是一个频率,慢慢地这个频率在变,从内到外都要做改变。导演也会一点点帮助我们,摘出来哪里需要注意,帮助我们一点点把这个人物“推上去”,一点点、一点点地适应。

我看到过一句话——“怎么能让一个少年快速变老?经历一场战争,就能让一个少年快速变老三十岁。”看到这句话之后,我就把它当做我的心理依据。我就在心里慢慢琢磨,回想身边重要的人在我面前离开的画面;然后,我再想想万里所体验的,是被战争的巨轮碾压过去的感觉,也就是“迅速变老”。

问:徐克导演所形容的这种状态,通常被我们概括为“剧抛脸”。对此你怎么回应?

易烊千玺:很开心,我们在一个剧组、做一个角色,不光是站到摄影机前去表演的那一部分,这些是我们的工作。但是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化妆组、灯光组等等各工种老师们提供帮助,我觉得外部塑造也很重要。

与吴京演兄弟,“他是个很细腻的猛男”

问:在你看来,伍家兄弟俩的关系是怎样的?

易烊千玺:我哥伍千里,离开家十年,当他突然回来的时候,我对我哥其实有点恨,但又有点崇拜。可是,这种崇拜千万不能让他发现,我必须得藏起来。我从他身上发现军人的那种气魄,就想跟着他入伍。

其实,万里一开始入伍的动机,也就是想耍帅,想当英雄,想手里拿着枪冲来冲去的。然后,也想弄明白我大哥伍百里是怎么死的,还想在我哥伍千里面前表现一下,让他认可我一次。其实,万里也是想寻找一下自己的价值。在万里这个年纪,就是“有劲儿没处使”,天天在江边瞎跑。

所以总结起来,万里和千里的关系就是,既很依靠,又很想用自己的力量让他认可。一开始两人有点儿冲突,有点儿互相不爽对方,可互相又有些依赖和信任。

问:那这次跟吴京合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易烊千玺:因为是战争片,所以京哥给我们帮助都很大,尤其我是第一次演战争片,所以我一直在京哥旁边,在这个战争场面里面穿来穿去,其实得到的帮助很大。

问:吴京为人处世的态度,是否给你带来了启发?

易烊千玺:京哥在戏里戏外都是一个领头老大哥的感觉。而且他很有气场,带领着大家走,也很照顾身边人,现场很细小的气氛变化他都能感觉到,会注意到每个人当下的感受。他是个很细腻的猛男,他都能尽量地处理好。

问:作为演员,你想对当年抗美援朝的那些战士们说些什么?

易烊千玺:谢谢先辈们当时的牺牲奉献,因为你们保家卫国的付出,我们现在过得非常幸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