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大餐不断顿不重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虎年春节与2022年冬奥会相伴而至,让这个春节年味更足。家家户户桌上美食翻新,剧场、书店、音乐厅、影院更有文化大餐不断顿儿,名家演绎的经典戏曲,名团演奏的经典乐曲,题材多样的春节档大片,书店画廊精心策划的各项活动,让市民花样翻新迎冬奥过大年。

戏剧 看名家名剧,听名团名曲

传统佳节少不了传统大戏,今年春节期间舞台上戏曲演出依然是重头戏,尤其是京剧。

从初一到初六,在长安大戏院,李宏图、迟小秋、杜镇杰、张慧芳、陈俊杰、朱强、胡文阁、张建峰、包飞、詹磊等北京京剧院优秀的老中青演员将奉上《齐天大圣》《红鬃烈马》《龙凤呈祥》《锁麟囊》《四进士》《霸王别姬》等经典剧目。

吉祥大戏院重建后的第一个春节,也将再现昔日盛况。北京京剧院的众多优秀演员将带来《锁麟囊》《勘玉钏》《吕布与貂蝉》《红鬃烈马》《伍子胥》《玉堂春》《苏小妹》。国家大剧院舞台上依然是名家领衔主演的《穆桂英挂帅》《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红娘》《龙凤呈祥》。

国家京剧院新春系列演出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张建国、袁慧琴、董圆圆、李海燕等知名演员带来《大闹天宫》《凤还巢》《四郎探母》《锁麟囊》等经典剧目。中山公园音乐堂新春演出季的两场演出更是汇聚北京曲剧、评剧、河北梆子、昆曲、京剧等剧种。2月1日至4日晚场,梅兰芳大剧院还将推出“向未来·庆新春”北昆经典昆剧演唱会。

话剧舞台上,喜欢经典的可以去北京人艺看《全家福》《天边外》,喜欢喜剧的则有开心麻花的不同剧目可供选择,孩子们可以看《真假孙悟空》《小美人鱼》《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在保利剧院上演的《金牌杂技闹新春》也不容错过,汇聚了中国杂技团拿遍海内外大奖的9个精品节目。2月2日至6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剧《李白》《孔子》将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再现先贤的传奇人生。

音乐会方面,2月2日至3日国家大剧院将演出指挥家王永吉率团带来的“童年放映机——中国电影乐团新春视听交响音乐会”;5日至6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带来两台迎新春音乐会,中西方经典名曲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奏响。

电影 数量创新高,类型更丰富

今年春节档空前热闹,不仅数量创造新高,类型也十分多样。共有八部新片上映,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口味的观众需求。

《长津湖之水门桥》由《长津湖》原班人马打造,比第一部更残酷、更热血、更震撼,七连战士们最终的命运也会在这一部中揭晓。另一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狙击手》由张艺谋和女儿张末联合执导,聚焦抗美援朝战争中发生在半天时间内的一场无名战斗。导演文牧野的第二部长片《奇迹·笨小孩》,讲述新时代年轻人在深圳创业的故事。韩寒携手沈腾、刘昊然、刘浩存、尹正等带来新作《四海》,讲述一群小人物可笑又可爱的命运,韩式冷幽默依然是一大看点。由开心麻花打造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首次让马丽和魏翔搭档,讲述一个假杀手和真黑帮的喜剧故事。

爱情片《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在春节档开启点映,适合情侣观影。春节档的儿童市场也竞争激烈,《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小朋友观影口味。

展览 丹青绘冬奥,水墨迎新春

今年春节遇上冬奥,许多美术馆大展以丹青描绘人文冬奥,为首都市民奉上视觉艺术大餐。

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展出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聚焦奥运精神及抗疫精神创作的707件作品。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的“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冬奥主题创作作品展”将展出201件冬奥主题作品。

在大栅栏(北京坊)地区,“赏年画过大年”北京市主场系列活动已拉开帷幕,展出人们心中、笔下的小康生活,围绕冬奥和中轴线主题,突出兔儿爷等京味元素和首都文化。北京画院将推出“岁朝三余——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新春特展”,重点展出了齐白石一套极为罕见的十二生肖组画《十二属图》,烘托中国年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炎黄艺术馆“如虎——黄胄画猫贺岁展”“虎虎生威——炎黄艺术馆民俗迎春展”也于近日开展。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展览,展出时间跨度超400年的共计120余种彩色版画的图籍、独立作品。

阅读 书香迎冬奥,文化过大年

春节期间,北京发行集团将办“激情冬奥 在北京过个文化大年”特色主题活动,旗下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北京市外文书店四家大型书店将24小时营业,旗下多家书店还将共同联动。1月31日至2月6日,北京发行集团各大书店将特别推出“专家荐书”活动,包括“北京发行集团阅读能力培养书目”“北京发行集团专家选书团好书推荐”等。

北京发行集团还将与抖音合作,邀请头部达人、知名作家、著名编辑等业内人士,通过主题直播、短视频挑战赛、慢直播等形式,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外文书店、中国书店、管庄新华书店开展阅读文化活动。大年初一到初六,各大书店每天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直播。同时,还有短视频挑战赛,由头部名人达人发起书店打卡挑战,分享身边最美书店。

非遗 大集聚非遗,吉祥盈家门

春节期间,各区文化馆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览展示和互动活动。2月1日至7日,来朝阳区文化馆“新春大集”冬奥主题非遗展,可以看剪纸、灯彩、泥塑等非遗技艺荟萃的冬奥主题艺术创作展,还能参加冬奥主题猜灯谜活动。

即日起至5月,穿过以清宫《冰嬉图》为基础制作的时空隧道,来到延庆区博物馆的“延海冬奥主题非遗展”,可以欣赏来自海淀和延庆两区的300件非遗精品。

正月初四起至3月中旬,丰台区莲花池冬奥文化广场将通过游园形式,鲜活展示传统春节的庙会文化、民俗文化。届时,来自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的表演艺术家及丰台区怪村太平鼓、三路居开路、中幡、太极等特色花会将轮番表演。

大年初二至初六,顺义区文化馆非遗文化展厅将举办非遗项目互动教学、展示展卖活动,每天不重样。(本报记者 牛春梅 路艳霞 袁云儿 王广燕 李洋 韩轩)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