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歌曲14年: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

从2008年到2022年,在跨越14年的奥运之旅中,音乐从未缺席。无论是《北京欢迎你》还是《一起向未来》,奥运歌曲的旋律都堪称时代背景音,镌刻进一代人的记忆。

《北京欢迎你》:

古老中国的热情邀请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演“北京8分钟”。京剧段落末尾,全场灯光熄灭。掌声正沸时,一句童声清唱,在黑暗中传来。“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大红灯笼造型舞台伴随着稚嫩歌声升起。歌曲结束时,6岁女孩略显羞涩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Welcome to Beijing”。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发布。“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MV中,女孩已经10岁,她在北京正阳门前展开双臂,微笑唱响歌曲第一句,将4年前的邀请化成五声调式旋律。

《一起向未来》:

“双奥之城”的崭新宣言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发布。

新版《一起向未来》MV讲述的是一个个冬奥百姓故事,描绘了一幅幅中国百姓喜迎冬奥的缩影。通过一幕幕具有烟火气的画面,全方位展示了北京作为东道主和“双奥之城”的发展情况,展现了中国民众热切期盼冬奥的心情。

歌曲推出后,高校学生、国家大剧院艺术家、演艺界明星甚至多语种“云快闪”全球接力等各种演绎版本纷至沓来,MV中“手势舞”的风姿随处可见,将冬奥氛围烘托升温。

从“欢迎”到“一起”:

奥运歌曲的强大感召

《北京欢迎你》与《一起向未来》两首歌曲以体育赛事为题材和契机,讲述敞开怀抱欢迎八方来客、携手各国共盼美好明天的中国态度,展现了音乐的强大感染力和号召力。

歌词简单明了、旋律朗朗上口的《北京欢迎你》给民众带来抚慰与希望,唤起对奥运会的期待和祝福。

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同名的《一起向未来》,伴随着冬奥的脚步走进人心,表达了团结一心战胜困难的勇气。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