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希首拍体育题材剧 苦练速滑《超越》中挑大梁

(记者康玉湛 徐银)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张晓波执导,李嘉任总编剧的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因聚焦冬奥会重点项目“短道速滑”,引发广泛关注。谈及今年《超越》“开门红”后的事业规划,担纲主演的“00后”演员李庚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我很拼,今年我想调整,遇到好剧本,我就接;没有遇到的话,我可以等等。”如何理解“超越”?她说:“要经历超越,才会知道你要超越的是怎样的自己。”

近年来,凭借《小欢喜》《二十不惑》《雪中悍刀行》等热播剧收获不少关注的李庚希在《超越》中饰演短道速滑小将陈冕,凭借不灭热爱与强大意志力,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蜕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最终站上了冬奥会赛场。

《超越》以双线穿插叙事的方式,呈现了中国短道速滑事业的发展史。剧中,李庚希还原了一名短道速滑小将真实面貌:顶着一头短发,几乎素颜出镜,动作干净利落……她说:“我之前没怎么看过短道速滑比赛,通过这次接触才慢慢了解这个项目。导演告诉我,角色有着超过一般人的勇气和坚定,我大概有了画面感,再加上造型加持,我渐渐进入了角色。”

全剧开拍前,李庚希和其他演员一起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滑冰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李庚希爱上了短道速滑:“我们每天分为陆地训练、冰上训练,每次陆地训练时,我就特别期待能上冰。”她认为,饰演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最大挑战就是要把动作做标准,让观众有代入感,“至少做到像模像样”。

《超越》是李庚希第一次拍摄体育题材剧,谈及与拍摄其他剧的最大不同,李庚希坦言:“演运动员是挺辛苦的,我能切身体会到他们肉体上的疼痛。”她透露,拍摄竞技比赛是一段漫长的过程,一场比赛经常要拍将近一周,而且过程繁琐。她也因此了解了何为运动精神、团队精神:“我和其他演员经常会受伤,但还是要站起来继续训练,在反反复复中,我体会到了运动在克服、坚持什么。有次导演给我们看初剪片段,我们所有人都看得热泪盈眶,热血的呈现让我们深受触动,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

值得一提的是,《超越》中的两位中前辈男演员此前都与李庚希有过合作:饰演陈敬业的胡军,在新剧中是陈冕的父亲,他在《雪中悍刀行》中的角色是李庚希饰演的姜泥的未来公公徐骁;饰演郑凯新的沙溢,在新剧中是陈冕的教练,他在《小欢喜》中的角色是李庚希饰演的乔英子的父亲乔卫东。

李庚希坦言,由于之前与沙溢、胡军都有过合作,所以拍戏一开始就不会紧张,而且两人都很照顾她。沙溢在《小欢喜》中是喜剧人设,到了《超越》,沙溢突然转变“画风”,变成严厉的短道速滑教练。李庚希也深有感触:“沙溢老师拍的时候很严肃,不拍的时候,经常跟我们开玩笑,非常开心。”

“我真的特别感谢《超越》给到自己的这样一次机会,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磨练自己的演技,让观众看到更多面的李庚希,我觉得挑战是无限的”,李庚希笑着说道。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