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李白》惊艳亮相“诗仙”舞进“大武汉之夜”

长江日报讯(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滑凌云)“白也诗无敌”,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一生写下无数动人诗篇,被誉为“诗仙”。12月4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舞剧《李白》亮相“大武汉之夜”,不仅呈现了李白过人的才华气度和家国情怀,更以舞乐风韵生动再现盛唐气象。

舞剧《李白》采取倒叙结构,以李白晚年兵败被发配夜郎为切入点展开回忆,以“月夜思”“东巡歌”“将进酒”“归去来”“大鹏赋”为题将诗人的人生铺陈开来,现实与梦境虚实结合,《清平调》《月下独酌》《将进酒》等诗作也和舞剧情节紧密融合在一起。

大幕拉开,大幅水墨山水画布满了整个天幕,一身白衣立于石上的李白缓缓而出,只一个回首,一个凝视,就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好一个‘谪仙人’!”

随着回忆的展开,李白在宫廷上的意气风发纵横肆意,发配夜郎后的郁郁不得志,都随着演员的举手投足展现得淋漓尽致。当李白现场吟诵起《将进酒》的诗篇,一段气贯长虹的剑舞,让每一个动作都和诗句融为一体。而当李白畅游山水之间,和农人、樵夫一起踏歌起舞仰天大笑,肆意酣畅的欢乐让每位观众都为之动容。尾声中,孤独的李白举头望向明月,追逐着月光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在一轮明月中,极富诗情,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团长朱寅介绍,舞剧《李白》从2017年首演至今一直在打磨,无论是舞蹈的编排,还是灯光舞美,都在不断调整。朱寅说:“全剧通过现代舞和民族舞的融合,展现了意气风发壮年的李白,月下独酌孤独的李白,狂放不羁的李白,还有仙风道骨的李白。同时也融入了大唐宫廷舞乐和民间踏歌,来呈现唐代的音乐舞蹈特色,为观众呈现锦绣的大唐气象。”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