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名角,《八角亭谜雾》豪华阵容依然未成爆款内容硬核才能走出“迷雾”

豆瓣6.0分,这个分数不仅与《隐秘的角落》8.8分、《沉默的真相》9.1分存在差距,争议也令爱奇艺“迷雾剧场”今年首部剧《八角亭谜雾》有些“意难平”。迷雾压城,但爆款未至,许多人也在探讨:是缺少一个紫金陈吗?

先说《八角亭谜雾》的优点

实力派演绎,营造大片质感

《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悬疑剧在去年引爆悬疑市场,升级后的爱奇艺“迷雾剧场”今年蓄势待发。

没想到,首部回归,就出现了“意难平”。观众对首当其冲的《八角亭谜雾》怀有期待,也是情理之中。该剧由韩三平监制、王小帅担任总导演,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邢岷山等实力派演员主演,阵容不俗。演员们的演技确实可圈可点,每个人物都性格各异,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现实题材家庭悬疑剧,该剧通过细致刻画一个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破碎与和解的故事,引出对原生家庭等社会议题的深刻探讨。江南水乡暗涌下的玄家故事走向、情感变化、错综复杂的案情吸引力十足,好剧品相、电影质感呼之欲出。

《八角亭谜雾》不是没有优点,但是缺憾却引发观众争议。聚集国内最有演技的一批演员和知名导演,但悬念不够、家庭剧内核来凑的创作模式,还是令观众感到有些失望。

《八角亭谜雾》对不少观众来说,接受起来还是有些困难。有评论就认为,《八角亭谜雾》对几乎全员角色的设定和处理,处于一种“文学的溺爱”的状态里,即:它不惮于剔除人性中讨人喜欢的部分,一头扎进酱缸一样的世事人情中,在那让人不忍直视的深渊里,不停翻搅、使劲折腾。刻意追求这个效果的后果就是,剧情和人设用力过猛,甚至到了狗血的程度。有网友吐槽说,“只有角色不停说十八年有件事,但我不说就不说。”

总结而言,这部剧里有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老爸玄梁,被誉为“愤怒的小鸟”,迷信且执拗的玄敏,冷漠又决绝的玄珠,老年痴呆的玄家母亲,自私冷酷的周亚梅,骚扰念玫的富二代老妈邱文静浑身怨念毫无理智……弹幕里观众经常问的问题就是:这剧里还有一个正常人吗?

段奕宏扮演的警察袁飞算是正常人,还不断承担着安抚剧中人物的作用,但从目前过半剧情来看,办案能力跟之前悬疑剧中超能的警察同行比,有点平庸。还有6集未播,且看他如何拨开迷雾。

再说缺憾引发争议:

文艺风格处理家庭剧,有点蒙

剧集过半,且待谜底揭晓

王小帅:初涉网剧,希望为自己正名

众多复杂而破碎的人物,再加上晃动的镜头,导致评论两极,许多观众表示接受无能。有观众认为,氛围感十足,但悬疑渲染不够,节奏过慢。晃动的镜头是文艺片的标配,尝试手持摄影却招致差评,观众却毒舌说,“悬疑剧不是靠镜头营造氛围,是靠剧情、靠逻辑铺垫”。

作为王小帅初涉网剧之作,他希望通过这部剧为“王小帅不会拍商业片”正名。相比于传统悬疑剧重故事、轻人物的拍摄方式,他给《八角亭谜雾》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体验。王小帅表示,希望观众在观剧之后,能有更多关于真相、亲情、人性的联想、思考和触动。他表示,在这部剧中,自己放下个性,对审美风格的坚持、艺术手段的坚持做了妥协,先进入类型片的规律。但主创和观众的艺术沟通到底是否顺畅,还要等待到底谁是真凶水落石出,迷雾最后揭开的那一刻。

观众爱看的也许不是

迷雾剧场而是紫金陈?

今年,悬疑剧已经进入扎堆上的状态,就在《八角亭谜雾》播出的同时,其他平台还有《真相》和《十二秒》两部悬疑题材剧在热播。在国剧市场悬疑作品的创作风口,接下来还有更多同题材剧集接踵而至。

在《隐秘的角落》等悬疑剧出圈后,给后来者带来“隐秘的焦虑”:要超越前者打造爆款,似乎越来越难,不是简单复制就能成功。

因此,有观众认为,悬疑剧场的实力,需要强编剧打底。迷雾剧场回归,表现不佳,或许跟扶植新编剧,没了“紫金陈”期待值减半有关。分析来看,去年出圈的作品《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小说底子都来自于“悬疑剧大神”紫金陈之手,甚至爱奇艺2017年打造的高分悬疑剧《无证之罪》,也出自紫金陈,因此,坊间也流传着一句调侃:“观众爱看的不是迷雾剧场,而是紫金陈。”

这多少给正在涌入的创作者降降温,悬疑仍是该类型剧的核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在保持悬疑剧紧凑的叙述节奏外,精良的制作、缜密的故事逻辑和持续的内容创新缺一不可。悬疑剧本身就依赖打破套路吸引观众,只有不断地带入新鲜感,才能留住观众注意力。很多剧集都向“现实主义”这个富矿伸出手,披着悬疑剧外壳,讲述犯罪背后的原生家庭、社会问题,讲好故事的同时,给观众带来启迪。但不管如何引入其他类型剧的特质,悬疑这个核心元素不能打折扣,这是吸引观众的根本。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