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钢琴家雷羽音乐会在连奏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近日,由大连理查德钢琴城主办的16岁钢琴家雷羽音乐会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成功举办。一个人、一架钢琴、一场音乐会,观众聆听、鼓掌、赞叹。音乐会以一首巴赫的《十二平均律》开始,然后是肖邦的两首夜曲及《船歌》,演奏行云流水,到中国乐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百鸟朝凤》,风格变得诗情画意,感染力升温。下半场则是斯克里亚宾的钢琴奏鸣曲《黑弥撒》和李斯特的《B小调钢琴奏鸣曲》,又稳又准。观众席中颇多钢琴老师,大家纷纷赞叹:年纪这么小,音乐感染力这么强的少有。

雷羽出生在上海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爸爸是音乐老师。他3岁半时开始学琴,4岁半时就举办了第一场独奏音乐会,5岁获得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赛第一名。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附小,2017年免试直升上海音乐学院附中。2018年获得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的A组(16岁以下)冠军——这个赛事1994年的冠军是郎朗,之后还发掘出金善昱、王羽佳等当今国际顶尖青年钢琴家。2019年,雷羽在美国E-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第二名,并同时获得“最佳变奏曲演奏奖”,这也是2008年之后中国选手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进入前三名。同年,雷羽成为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签约的首位未来钢琴家,被赞为“未来的霍洛维茨”,更被媒体称为“在国际舞台奏响中国自信的钢琴家”。

雷羽此次来连,是受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和大连理查德钢琴城邀约,演出及交流都是公益性的。演出结束后,雷羽的父亲还与众多琴童家长及钢琴教师分享了培养雷羽的成功经验。他表示,学琴贵在坚持,而孩子的坚持源于家长的坚持;家长在能力范围之内,应尽量为孩子选择好的老师和好的钢琴;要养成好的练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令听者受益匪浅。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