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皇后2》甜蜜收官 书写精品化短剧佳绩

由芒果TV“大芒计划”工作室出品,吴承峰执导,陆伶沁编剧,王路晴、丞磊、马小钦、尚思丞领衔主演的快穿爽剧《进击的皇后2》于9月3日正式收官,该剧凭借反常主角人设、剧情梗点密集及节奏易追上头的特点引发受众追剧热情掀起“皇后”讨论热潮,口碑持续走高,且在播出期间多次取得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及猫眼全网热度榜播放量前三的成绩,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

《进击的皇后2》自8月18日甜蜜开播,播放数据不可谓不亮眼。上线首日播放量便轻松冲破4600万大关,拔得平台8月新播网络剧头筹,在此后三天更是连续创造全网播放量前三的佳绩。其后在短短五日内剧集播放量便突破了1亿大关,十三日内进击突破2亿大关,刷新该系列作品第一部的成绩。除了傲人的播放成绩外,该剧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各大社交及短视频平台上也同样战绩喜人,花式话题有力占据各平台排榜单前列,在广大网民中掀起大范围、长时间的互动狂潮。除此,剧作的高热度也带动了《进击的皇后》文学作品阅读人数及人气值,据书旗小说站内数据显示,剧集同名小说阅读人数及人气值分别飙升920%及980%,摘得站内热搜榜第一及女生人气榜第三的成绩。除去数据上的强力表现,《进击的皇后2》更是收割如潮好评。众多网友表示,该剧节奏快、剧情佳,浪漫又有趣,符合观剧口味之余也收获意外之喜,因此该剧在与用户产生良性反应的同时,实现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

平台自制短剧虽然具有短小灵活的特点,但其受制于时长及投资限制,瓶颈也较为明显。《进击的皇后2》之所以能取得如上亮眼成绩,与其长板无限的设计密不可分。《进击的皇后》系列深耕于剧情,打造脑洞大开的无限流世界,为观众带来全新观剧体验。在早先的第一季中,古灵精怪的体育生梁微微穿越成活不过三集的“废柴皇后”,其无限流穿越收获众多好评,而作为短剧《进击的皇后》系列最新作品,《进击的皇后2》迅速乘胜追击,在延续第一季风格之上大胆创新。第二季讲述了梁微微(王路晴 饰)再次进入古装剧时化身暴君女帝,而日思夜想的景清(丞磊 饰)竟策划谋反要取自己性命。拥有第一季记忆的女帝开始努力帮景清找回恋爱记忆,两人在后宫由此展开鸡飞狗跳、爆笑超甜的生活。在《进击的皇后2》中,帝后CP还原第一季的打闹日常,原汁原味的甜宠风格唤醒旧有剧粉。与此同时,带感的反转人设独立于第一季剧情,大力吸引全新受众。甜蜜而沙雕的走向让观众直呼爽甜加倍,丝丝入扣的走心剧情也感人肺腑。实时弹幕精彩拉满,受众笑泪交织,互动频繁。

甜虐交织的剧情令观众品味良久,精致的服化道和独特的宣传方式也为《进击的皇后2》锦上添花。该剧在服化道的选择上足以体现对剧集、演员、受众的用心。服装撞色有质感,饰品搭配巧点缀,同时巧妙诠释了不同角色的人物性格,精致的布景与宏大的场面同样引人入胜。而小剧大作的宣传方式大大提高了该剧传播力与影响力。剧集上线前及播出后,官方发布的精美海报等宣传物料受到粉丝们的一致好评,于大量高校社群投放的宣传信息亦收获正反馈。行业内外,各意见领袖联动发声,以积极的舆论引导助推该剧在微短剧赛道上飞驰。

《进击的皇后2》作为一部轻体量的甜宠快穿爽剧,在作品的故事性与质感度上着力深耕,交出热度与口碑齐飞的答卷。作为大芒着力打造的短剧,《进击的皇后2》瞄准年轻女性受众刚需,书写了后宫的奇缘佳话,也在垂类剧场中吹响精品化号角。不可否认,该自制剧在商业化上的破局也为大芒定制短剧开发提供战略思路。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