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皮画创作者:用自己头发做实验 十年探索成就纤维艺术

【新疆故事】中国毛皮画创作者:用自己头发做实验 十年探索成就纤维艺术

我叫阿孜古丽·吾普尔,是纤维艺术毛皮画的创始人,我是在2008年骑马的过程中,抚摸着马脖子,跟它交流的过程中突然有的灵感,但是这个灵感付诸行动以后,其实道路没有那么简单。

我虽说是维吾尔族,但是我从小也是在马背上长大的,那我姥爷呢,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印象当中就是梳理马毛呀,马皮呀、给它烙印呀,修剪它的毛发呀,我觉得可能,现在回想冥冥中有这种影响。

你像这个毛皮上作画呢,因为毛皮它上面有油脂,普通颜料根本挂不住,那面临的就是成千上万次的实验 ,不停地调试,我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身份变成了一个化学家,家里面就瓶瓶罐罐各种添加,各种调配,我是很多年去解决这个问题,在实验的过程中等于是浪费嘛,到后期我觉得我都快撑不住了,我甚至拿自己的头发去做实验,不停地去上色,然后有钱了就去买毛皮,再进行试验,大家看到的只是它美好的一面,就跟咱们的运动健儿一样,台上一秒,台下十年功一样的。

毛皮上作画其实我们也画过很多题材,最终实际上我们从材料上来说它是更符合画动物的题材,在动物的题材当中,我们觉得画马,定位是比较准确的,然后形象也好,寓意也好,你像属马的,姓马的,马的寓意,你像马到成功,一马当先等等等等,马文化它又是草原文化的一种体现,很多外地客人到了新疆以后,他就觉得马就代表着新疆文化的其中之一,马的寓意也正好是体现了新疆人民这种美好的向往。

我从2016年开始就正式的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当成一个事业去发展,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我们也创作出了很多很多的作品,我们从2019年开始又开发出了很多的文创产品,让它从文化领域增加了很多实用性,又代表着这样的地域特色,也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

是没有人去做过这个,我们是不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清华美院的老师就认定我们这个是纤维艺术毛皮画,我们就参加了很多国际上的一些大展,我的目的达到了,让更多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到,中国有这样的一个新的艺术形式的出现。

杨韬 左丹丹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