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剧里的那些人那些罪

电视剧《扫黑风暴》热播,美丽贷、裸贷、菜霸、聚众斗殴、杀人埋尸……这些真实案件都被搬上了银幕。剧中人物个性鲜明,剧情千头万绪,由多个不同的案件一起串联成了一出扫黑除恶的大戏。本期追剧学法,将带你一起梳理剧中主线故事的脉络,详细解读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麦自立被杀案

董耀:14年前,董耀面对自己建设的村村通工程可能被麦自立举报的情况下,准备工具、制造条件,将迷药混入猕猴桃汁中,待其晕倒之后,拿起锤子击打麦自立头部,导致麦自立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马帅:马帅在麦自立被杀案中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共同犯罪,但可能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马帅与董耀之间事先并无共同犯意,其并不知道董耀已经准备杀害麦自立,待麦自立被迷倒之后,董耀实施杀害麦自立的行为,马帅仅仅是旁观者,并未实施伤害麦自立的行为,因此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共同犯罪。

但是,董耀杀人后,马帅与董耀将麦自立的尸体放置编织袋中,教唆陈建波掩埋尸体,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刑法第三百零七条第二款规定,以暴力、威胁、贿买等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陈建波:也可能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剧中,陈建波自述自己猜到了董耀与马帅让自己处理的就是一具尸体,即使其不知道是谁,不影响犯罪的成立。且陈建波在后期已经猜到了尸体就是麦自立的,因此陈建波仍然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

同时,剧中陈建波具有一定的自首情节,在公安机关尚未掌握该案件的真实情况下,主动投案,积极认罪,交代董耀、马帅的犯罪事实,构成自首。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薛梅被杀案

老宁:电视剧开头,当督导组进入绿藤市时,薛梅准备拦车申诉,而扮成环卫工的老宁开着环卫洒水车撞向薛梅,导致薛梅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至于处理现场和埋尸的行为,通常不认为会单独构成犯罪。掩埋尸体的行为与杀人行为之间具有强关联关系,属于事后不可罚行为。

高明远:老宁杀害薛梅是受高明远雇佣,雇佣杀人中的雇主与受雇人构成共同犯罪。高明远授意杀人,在这一事件中构成故意杀人罪,按照教唆犯处罚。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

高赫杀人案

高明远:高明远见高赫因杀人入狱,为谋求轻判、减刑等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构成行贿罪。刑法第三百九十条规定,对犯行贿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因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的,或者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或者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在警察林汉发现高赫就是孙兴的事实后,高明远指示杀手老宁杀害林汉,伪造成林汉自己坠江的事实,并将30万元现金放入林汉的汽车后备厢,达到诬告林汉受贿的目的,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和诬告陷害罪。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贺芸:构成行贿罪、诬告陷害罪、伪证罪。贺芸面对自己的孩子高赫入狱,为谋求轻判、减刑等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构成行贿罪。当林汉即将告破其孩子的秘密时,首先由高明远杀害林汉,再在李成阳的柜子中放入连号的现金,以达到陷害李成阳受贿的目的,并亲自签发命令将其开除警队,构成诬告陷害罪。随后,贺芸又教唆法医宋涛在林汉的尸检中造假,构成伪证罪的教唆犯。

徐英子、徐小山系列案

徐小山:构成敲诈勒索罪。徐小山在得知孙兴就是高赫的秘密后,以非法占有孙兴的财物为目的,威胁孙兴如果不给钱就把相应的秘密曝光,构成敲诈勒索罪。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孙兴:面对徐英子的求情,孙兴让其咬住桌角,造成其面部、牙齿等损伤,构成故意伤害罪;同时和其手下兄弟轮流对徐英子实施强奸行为,构成强奸罪。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剧中,孙兴和其手下兄弟强奸妇女情节恶劣,实施了二人以上轮奸,并且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同时,孙兴还在经营着美丽贷、整容贷、裸贷等产业。目前我国刑法没有将诱导他人借贷的行为纳入犯罪,但是在实践中,往往成为“套路贷”的一环,以及后续的暴力、软暴力催债行为,则可能构成不同犯罪。孙兴团伙如果实施上述行为,便涉嫌催收非法债务罪。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之一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催收高利放贷等产生的非法债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一)使用暴力、胁迫方法的;(二)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侵入他人住宅的;(三)恐吓、跟踪、骚扰他人的。

胡笑伟:胡笑伟删除徐小山手机视频的行为违反司法工作人员的有关规定,应当依法承担行政责任,但这一行为同时也有可能构成毁灭证据罪,胡笑伟作为司法人员犯此罪,依法应从重处罚。刑法第三百零七条规定,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员犯前两款罪的,从重处罚。

同时,包庇孙兴的行为并不是单一的删除视频这一行为,而是贯穿其工作始终的态度及其作风行为,所以这并不符合窝藏、包庇罪的特点,而应当构成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梁成栋综合整理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