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4》办起国际赛 中外选手“神仙打架”

《这!就是街舞4》于8月14日在优酷播出了第一期,在赛制上有了巨大变化。这一季主打“邀请制+国际赛”概念,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国际选手与中国本土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第一期就贡献了多个“神仙打架”般的场面。近日,节目总导演陆伟与叶音、AC等人气选手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陆伟表示,《这!就是街舞4》主打中外融合,“这里面其实有竞争、有输赢,但不代表征服和击溃,而是各国舞者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融合”。

现场:殿堂级选手下场比赛

选手是《这!就是街舞》(以下简称《这街》)系列最宝贵的资源,前三季请到了许多中国街舞界的“大神”参加。节目如何避免人才匮乏的问题?《这!就是街舞4》于是直接办成了国际赛。

《这街》前三季均有国际选手参加,但第四季国际选手的人数和质量均为历届之最。来自法国的震感舞(popping)舞者Nelson,拿过三届JD Popping组全球总冠军;同样跳震感舞的瑞士舞者poppin C,拿下了KOD和JD等国际赛事的国际总冠军;日本的甩手舞(waacking)舞者今田惟吹(ibuki),曾获得两季韩国Get Movin赛事的Waacking冠军。

除了这些近年来活跃在街舞赛事的舞者之外,《这街4》还把“始祖级”人马请到比赛舞台:两支殿堂级的锁舞(Locking)双人组合——Hilty & Bosch(HB组合)和Gogo Brothers均以选手身份参赛。Gogo Brothers的父亲Tony Gogo就是锁舞舞种创始人之一,他也以评委身份列席。

中国选手方面,前三季的冠军韩宇、叶音和杨凯再次参赛,亮亮、肖杰、黄潇、AC等前三季的优秀选手“回锅”参赛。《这街4》取消海选环节,第一期就出现了数个中外大神对决的“炸场”场面。第二季冠军叶音与Gogo Brothers两度比拼,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没想到”:“Gogo Brothers是‘地表最强’,能跟他们比赛真的很开心和荣幸。他们参与battle(对战)真的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基本只能看到他们的表演。”作为HB组合的徒弟,叶音如何评价HB组合与Gogo Brothers的舞蹈风格?他说:“Gogo Brothers跟HB老师的风格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加绅士、优雅,能够从他们的舞蹈中感受到那种黑人的天赋。”

中国舞者AC和日本舞者今田惟吹贡献出让人眼花缭乱的甩手舞对战,两人在私底下也成了好朋友。AC说:“比赛除了技术,还有氛围感、表演感等等东西的较量,我们可以互相学习,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幕后:国际选手渴望参赛

《这街4》满足了中国舞者与国际舞者同台竞技的愿望,同时也为国际舞者提供了疫情之下难得的表演舞台。陆伟透露:“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大型的国际街舞比赛都停办了。比如相当于街舞圈奥运会的JD,去年在比赛前一天突然宣布停办,而且是永久性停办。我们发出邀请的时候,很多舞者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培训、大师课或者演出等活动。”

在疫情之下举办这样一场国际精英赛,困难可想而知。据悉,《这街4》节目组从《这街3》总决赛之前(约去年9月)就开始邀请国际选手参赛,但最终只有一半数量选手来到《这街4》舞台。陆伟坦言:“很多舞者因为没办下签证而没能来到中国,比较遗憾,但也没有办法,毕竟我们要严格遵守国家的防疫政策。”但陆伟仍然坚持把《这街4》办成国际赛:“疫情影响世界各国,世界级的街舞赛事停办,我们这个节目应该承担延续街舞文化的责任,不能让街舞文化在这两年里彻底中断。另一方面,其实也想让世界看到中国,把世界各地的舞者请到中国来,让他们与中国舞者交流。”

日本舞者Acky(北村彰英)是较早办好签证来到中国的国际舞者。陆伟透露,在隔离完成之后,Acky专门写了一篇小作文发在选手群里,表达自己的感动,“隔离完之后,他第一次来到我们的舞蹈房,看到很多中外舞者一起汗流浃背练舞,他觉得一下子回到了疫情前舞者们一起开心练舞的状态。他说,自由自在跳舞这种感觉太久违了,非常珍贵”。Acky今年已经47岁了,虽然已经是裁判级的舞者,但他仍然愿意以选手身份参加《这街4》,“他也在小作文里说,不知道自己还有几年时间能够参加battle,目前也没有比赛可以去。一看到中国有这样一场比赛,并且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都来参加,他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来。”

风格:探索中国风与街舞融合

《这街4》也是四季以来中国风元素最浓厚的一季。本期赛制直接借鉴中国象棋的对抗概念,韩庚、王一博、张艺兴、刘宪华四位队长需要排兵布阵,安排队员进行2v2、3v3、5v5的比赛。比赛舞台也被设计成象棋棋盘形式,双方在楚河汉界两边对决。

除了视觉的元素之外,中国风也被融入进舞蹈和赛程设置中。陆伟表示:“中国风跟街舞的融合,是贯穿本季的一个主题。我们把国外的街舞舞者请到中国,一方面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原汁原味的街舞文化,同时也希望他们能领略到中国的文化。”第一期里,法国舞者Zyko选择了莫文蔚的《如果没有你》作为舞蹈音乐,HipHop和中文抒情流行曲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陆伟透露,在接下来的赛段,还有更多的国际舞者选用中文歌来表达其作品;在比赛的第二个阶段还专门设置了中文歌主题,所有舞者分成八个小组,全部要表演中文歌的作品,“这就需要中国舞者去跟国外的舞者解释中文歌的含义,要通过他们的舞蹈、编舞的构思来诠释这首歌。我们很强调中国舞者和中国文化如何跟海外文化进行交流和融合”。陆伟提前“剧透”了一些细节:“有一首歌的主题是偏古典的,我们让一些海外舞者穿汉服,他们从汉服的飘逸中领悟到这首歌所表达的中国古代的感受,就把本来相对比较偏力量感的舞蹈动作改成了比较柔和的动作。”

陆伟透露,《这街4》的总决赛将选出一个世界街舞联队,“我们希望这些来自各国的舞者把街舞的节目品牌带回他们的国家去,后面几年再把各国优秀的年轻舞者源源不断地送到这个节目来”。

队长:“一老两新一萌”带队

至于最受大众关注的《这街4》队长阵容,陆伟用“一老两新一萌”形容。“一老”是前两季的队长韩庚,“两新”是上一季的队长王一博和张艺兴,“一萌”则是新加入的刘宪华。陆伟说:“刘宪华最早是练震感舞的,跟一博队长一样相对偏old school;艺兴队长和韩庚队长更偏都市编舞(urban),这样在舞种配置上比较平衡。”

在陆伟看来,三位“老”队长的风格各不相同:“一博队长今年一开始就表达了上这个节目的心态,他更希望来学习,因为今年来了很多大师级别的舞者。但凡不用录像,他就会跟一些自己熟悉的舞者学一些招。韩庚队长今年在舞蹈上有很大突破,我觉得他的freestyle battle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惊喜。艺兴队长今年挑战了非常多他不熟悉的舞种,去年大家看过他的狂派舞(Krump),今年大家已经看到了他的锁舞,之后他与刘宪华队长还有一轮震感舞的对抗,都非常精彩。”

去年的《这街3》由王一博战队获胜,今年王一博战队网罗了HB组合、布布、叶音等大批厉害的舞者。叶音夸赞王一博“进步非常快”:“第三季我以裁判身份到现场看四个队长的battle,看过一博跳的锁舞。当时觉得,他会的舞种很多,锁舞的动作都会,但味道没那么成熟。今年我跟他面对面交流,教了他一些锁舞要注意的点,他学得非常快,短短几周里突飞猛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