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决战》热播 朱烁燃:通过表演让人物立起来

日前,由高希希担任总导演,黄剑东担任总编剧,唐国强、王劲松、于和伟、刘涛等主演的电视剧《大决战》正在热播。该剧以1945年8月抗战胜利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为背景,全景展现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辉煌历史。在剧中饰演国民党第三十五军一0一师师长冯梓的演员朱烁燃也因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好评。

朱烁燃《大决战》饰冯梓 再现血性中国军人

冯梓是傅作义将军老部下,先后参加了绥远战役、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包头战役等,期间积极与八路军合作。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跟随傅作义、董其武,毅然接受中共以和平方式解放绥远的主张,积极帮助傅作义将军策动起义。建国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三十七军副军长,六十九军一0七师师长,六十九军副军长等职。

为更好地诠释角色,朱烁燃查阅了很多冯梓将军的相关资料。他在追寻史实的同时熟读剧本,反复地把自己放在当时的情境里演练,在还原原型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理解,通过表演让这个人物立起来。“冯梓将军是一名有血性的中国军人,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不能容忍中国人自相残杀,最难表现的是其内心变化。在大决战后期,共产党统一北平时,爱惜士兵的他看到由于上级郭景云的狂妄自大和自私自利,导致牺牲了无数战友,无比痛心,同时也对腐朽的国民党失去信心,审时度势,最终决定带领手下的将士们投诚共产党,促成北平和平解放。”

零下二三十度拍摄冻到无知觉朱烁燃:能够参与无比自豪

电视剧《大决战》拍摄的时候,临近春节,而拍摄地就是当时战役的原址张家口山区。回忆起拍摄时,朱烁燃就一个感觉:特别的冷!“温度在零下二三十度,不管做多少重保暖工作根本没用。我是瞬间冻透,鼻涕流出来都不知道,压根儿没有知觉!但是,我也想到:若干年前,先烈们就是在这无比艰苦的环境里,一枪一弹打下了江山,才有我们现如今国泰民安的生活。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我能参与其中无比自豪,值得铭记。”

虽说冯梓将军这个人物在电视剧《大决战》篇幅不是很多,但内容非常丰富,朱烁燃精准地把握住了冯梓坚毅果断、有勇有谋的性格特点,将人物展现得淋漓极致,表演倍受好评。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