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苏丹)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发布《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1中国电影艺术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电影产业、电影艺术发展的脉络:复苏好于预期,行业转型升级。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电影产业遭受疫情冲击程度严峻。全国市场全面停摆180天,中国城市院线电影总票房204.17亿元,观影人次5.48亿,同比均下降68%,其水平相当于2012年至2013年。2020年全国影片产量650部,同比下降37%。

全年银幕建设逆市增长,新增5794块,同比增长7.67%,投资热情并未减退。

疫情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契机,行业加速淘汰冗余产能,挤出“泡沫”。

国产头部影片不断巩固市场地位。在疫情语境下,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均为国产影片。国产影片市场份额为83.72%。

消费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国庆档、贺岁档、七夕档等重要档期复苏速度较快,带动了大盘整体回暖。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行业尚面临高端人才不足、行业工业化标准化水平亟待提升、影院市场生存状况受疫情影响极为突出、电影盈利能力有待提高等方面的挑战。

“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复苏的根本性原因,一是国家对运行的控制和经济的保证,二是产业自身体量。其背后体现了中国市场的三个特征:一是放映市场基础坚实、完善;二是市场体量规模和能量已经形成不会轻易垮掉的格局;三是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产业链相对完整,有自我复苏的能力。证明的案例是去年《八佰》是疫情之后上映的第一部国产大片,不仅是中国市场的票房冠军,也是全球市场的票房冠军。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