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闪耀的平凡》第二季定档7月8日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芒果超媒、芒果TV联合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青年共产党员奋斗历程系列短视频节目《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将于7月8日起每周四、周五上午10点在芒果TV播出。节目也将同步在芒果TV国际APP、官方Youtube、YoyWow海外全媒体矩阵渠道播出。

节目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邀请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友人担任嘉宾,透过独特的文化视角和表达方式,深度探访他们身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党员们,见证他们在各行业领域的奋斗历程。多角度向世界展现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如何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奋斗不息,贡献自己平凡亦伟大的力量。用青年党员的故事呈现中国新变化、新面貌,更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青春的人物致敬青春的党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共15期,其中,有切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筑设计师王求安;拥有蓝天梦想的“80后”创新科技人才齐俊桐;以“学林爱林终身为林,助力沙漠变绿洲”为目标,致力于科技治沙,不断创新的毛乌素沙漠第三代治沙人石健阳;把中国文化“装进”漫画带出国门,打造民族动漫品牌的文化传播者朱瑾;用动画还原案件,生动科普《民法典》的调解员钱易文;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17年,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健;从“松茸西施”到村支书,走农村电商销售新模式的“致富带头人”格绒卓姆等。

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从老一辈手里接过奋斗的接力棒,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投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通过对15位人物的拍摄,投射出当代青年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同时,更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展现出青年党员群体的先进性,突出中国百年大党朝气蓬勃的奋斗状态。

外籍嘉宾独特视角感悟中国故事,多方位展示中国形象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还邀请了曾在中国高校任教,后来转型成为一名自媒体人的美国友人瑞恩、独立摄影师李笑、和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以及通过视频展现中国真实发展速度,致力于让国外更好了解中国发展面貌的巴西女孩戴妮。这4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分别担任每集节目的探访嘉宾,与第一季不同的是,本季外籍嘉宾作为观察者和体验者,每期亲身探访一位青年共产党员,用沉浸式体验和深度访谈形式,在典型工作场景中的融合互动。

作为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的孙子,今年25岁的石健阳有着和爷爷一样黝黑的肤色。一谈到治沙,原本有些沉闷的石健阳总会打开“话匣子”。在这一期节目中,他和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一起畅谈防沙治沙和利用荒沙发展经济的策略。说到骨子里的“绿色基因”,石健阳对爷爷石光银充满崇敬之情,作为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石光银40多年来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建党100周年之际,石光银获得了“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如今,石光银的孙子石健阳也加入到治沙造林队伍中。大学毕业后,主修林业技术的石健阳选择回到家乡,成为榆林第三代治沙人。

在乡村建筑设计师王求安这一期节目中,外籍嘉宾瑞恩跟随王求安辗转事务所和建筑场地,用跟拍记录的方式,跟观众分享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从跟村民和建筑师的相处、沟通中探求答案。这样的拍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观察与被观察的关系,让外籍嘉宾实地去感悟他们的真实生活,更生动地刻画出当代中国青年群像,为海外观众呈现新时代中国面貌及平凡中国人的奋斗。

在帮助藏民脱贫这一期节目中,外国嘉宾被邀请和格绒卓姆一起体验一天有趣的高原生活。“95后”的藏族姑娘格绒卓姆通过电商平台,探索出“短视频+直播+电商”的新模式,让深藏在这里的山货走出去,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她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松茸西施”。

外籍嘉宾通过探访这15个新领域、新岗位上青年共产党员,逐步发现主人公身上共同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时代精神,展现出平凡岗位上他们不平凡的追求,以“柔软”的个人故事在国际语境中发出中国声音,从小切口彰显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大主题。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