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建党百年 《童年周恩来》树立红色理想 让观众追寻红色记忆

首部展现周恩来总理学习生活的大银幕作品《童年周恩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主旋律影片,真实准确的聚焦周恩来总理的童年生活,让如今的年轻人更加生动鲜活地了解周恩来总理学习奋斗的故事,学习和传承“周恩来精神”,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

电影《童年周恩来》回溯周恩来总理的成长轨迹,展现其在故乡淮安十二载的生活和学习经历,将周恩来总理鲜为人知、充满艰辛的童年生活,透过影像的方式娓娓道来:周恩来自小就喜欢读书,在外公家生活时,就常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阅读经典名著,嗣母口中抗金女将梁红玉、爱国将领关天培的故事也在他幼小的心灵埋下爱国的种子。国家的贫弱、家族的衰败让童年的周恩来尝尽人间冷暖,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读书。在远赴东北读书时,面对日俄战争在中国国土上留下的疮痍,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时代之音。五十余载革命生涯,二十六年总理任期,周恩来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少年时读书救国的伟大理想。

电影《童年周恩来》自上映以来,收获了不少好评:不少观众观看本片后表示,电影中周恩来总理在逆境中求学的经历让自己非常感动,感谢国家和党让自己有了今天这样好的学习环境,看过电影之后自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有观众在观看本片后表示从小接触过周恩来的故事,再看电影感触颇深,看电影画面更直观更震撼,让自己也上了一课。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童年周恩来》也将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乃至全国持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观影活动,通过光影的方式,给观众们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是为当下青少年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的重要手段,《童年周恩来》作为一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富有表现力的优秀影片,在党员和青少年观众之中,起到了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作用,非常值得一看。

电影《童年周恩来》还在持续上映,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特别时刻,让观众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周恩来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