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电影中的印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打造的十集《电影中的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将于央视综艺频道暑期档隆重推出。该节目以《开天辟地》《十八洞村》等20部经典电影为切入口,以访谈和综艺形式,为观众展示一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带领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人民幸福的百年辉煌历程的影像党史,以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

钩沉史海重温经典,历史为骨艺术为翼

被称为“第七种艺术”的电影,自诞生以来,便成为了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电影中的印记》以电影作为切入点,每期一个主题、两部电影、三种叙事,现场访谈贯穿其间,融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构成节目的总体框架,完成节目的综艺主题演绎和表述。

10期节目,20部优秀作品,既有以建党、建军为主题的《开天辟地》《建军大业》,也有反映根据地武装斗争主题的《红色娘子军》和《闪闪的红星》,更有谱写新时代壮丽事业、辉煌成就主题的《十八洞村》与《我和我的祖国》。

以历史为骨,以艺术为翼。节目邀请党史专家、电影专家、影片主创主演及美术专家,从历史角度出发,畅谈电影创作细节,解密台前幕后,带领观众泛游史海、重温经典。

百位实力演员加盟,打造主旋律节目标杆

《电影中的印记》不设固定主持人,每期邀请一位业内嘉宾担纲特邀主持,通过他们的视角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岁月,回望建党百年路。在黄渤、梅婷、韩雪等十位电影人的引领下,一幅幅壮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百位实力演员倾情出演,尽显一个时代的风骨。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首首让人闻之潸然、歌之动容的红色经典歌曲,在节目中得到重新演绎;“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一声声让人为之鼓舞、为之振奋的呐喊,喊出的是中华儿女的心声。

以红色精神为内核,《电影中的印记》用卓越的品质、特出的制作水准开拓国产综艺新疆域。

多种形式熔于一炉,上下联动台网结合

电影级的制作标准,创意设计的舞美灯光,用一场视听盛宴,为观众带来感官上的极致享受。同时,节目还以创新的样态、年轻化的表现手法,融合电影番外篇、短剧、交响乐、声乐、舞蹈、戏曲、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实现观众全年龄覆盖。而除了在电视端播出,《电影中的印记》同时在小屏端发力,通过二次包装、精准化传播,面向更广大的受众传递红色精神、弘扬爱国理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百年,传承中国共产党优秀精神,栏目组以线上节目为主线,以线下活动为引导,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共同发起“海报里的百年风华”主题活动,邀请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在内的全国58所顶尖艺术类院校,开展新海报征集活动。从“老海报的新视角”,赋予经典以新活力,截至目前已征集新创作海报近千幅,引起高校和社群的普遍关注。

筚路蓝缕一百年,青史长明照古今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回望建党百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人用百年时间谱写了一首带领全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

忆往昔峥嵘岁月,颂党的百年风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特别节目《电影中的印记》将于7月3日21点,在央视综艺频道首播,敬请期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