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芒果TV《青春正当时》走近首支高原女子飞行班

由芒果TV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特别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指导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隆重推出的大型青春励志纪录片《青春正当时》7月1日起每周一、周四在芒果TV上线播出。节目第一期讲述的是在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女子无人机飞行班,一群逐梦蓝天、守护国土女兵们的故事。

齐心对抗“魔鬼”训练,反复演习力求精准

无人机,探敌千里,早已成为现代战争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飞行班女兵,肩负着无人机装载、发射、拆装流程等繁多细节步骤的重任,每一步都必须做到零失误。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艰苦的部队生活,让女孩们一度想放弃,但不服输的意志、相互间的鼓励,让大伙重拾信心,与困难展开斗争。

体能训练之后,便是更加严苛的专业技能关。无人机飞行系统繁琐复杂,需要女兵们反复地操作、练习,力求精准。每次练习完,大家都要找出不足,加强训练。安全起飞,平稳降落,成了飞行班众人最热切的期盼。准备、启动、点火、起飞、飞抵目标地、火力打击......一环扣一环,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随着一阵轰鸣,无人机成功飞抵目标地域,将图像信息准确传回,确保火力打击有效精准,女兵们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

毅然入伍献青春,积极入党为国家

战场不分男女,岗位召唤需求,女子无人机飞行班正是这样应运而生。班内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大多较小,她们受信仰的强烈鼓舞,只身踏进军营。新疆女孩苏比·艾合买提,从小就对部队有着神圣的向往,大二那年毅然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西藏的边防战士,在女子无人机飞行班中担任安全检查员一职,负责组装、发射并回收无人机,把控着飞行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另一位飞行班成员袁媛,从未离开过上海的独生女,因为爱看特种兵题材的电视剧,受到感召决定来到部队接受全新的挑战。

在恶劣的条件下,身边的战友成了彼此最亲密、最强大的后盾,班长石青涛,在女子飞行班中是定海神针般的存在,苦活儿、累活儿她永远冲在最前面带领大家。在女兵们对实飞任务紧张之际,石班长给予了她们贴心的安抚和鼓舞。

一身戎装,飒爽英姿。因为亲历,所以感恩。因为想要成为能够保护别人的人,苏比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为国家奉献,甘之若饴。被石班长冲锋陷阵精神感染的袁媛,也踊跃加入党组织,将“我是党员我先上”牢记于心。这群明媚女孩将青春和热血洒在了圣洁的雪域高原,只为寻一方心中执念,找一份信仰的力量,用行动诠释着高原女兵的美丽与担当。

下一期节目将走近在生死线上奔跑,与“魔鬼”抢夺生命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白衣天团,看他们是如何不懈努力,为病人带来希望,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青春正当时》。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