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部献礼剧 《外交风云》体现出一种难得的气质

电视剧《外交风云》首次挑战将新中国外交全景式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回望历史,镜鉴当下,彰显大国格局与气魄,在一众献礼剧中破局而出。该剧不仅豆瓣开分高达7.9分,也俘获了不同年龄层的青睐,更有《人民日报》《文艺报》《解放军报》等重量级媒体力赞。

大选题、大叙事、大人物、大视野、大主题,让《外交风云》甫一播出即引起观众追看热潮,酷云实时关注度第一。作为一部献礼剧,《外交风云》体现出一种难得的气质。这种气质简单地说来,就是目标鲜明、诉求单纯、创作求真,既有主旋律作品的内在正气,又有市场化作品的柔软表达,尽最大可能地把观赏性与历史价值融为了一体。

一面是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幻,一面是强压之下的谈笑风生,《外交风云》没有盲目地自我崇高、自我感动,甚至会将大历史的关键时刻一笔带过,而将笔墨更多地落在人物性格的日常表现中来,这使得剧作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感消失,让观众由衷地相信,那些传奇性的情节与桥段,是事实发生过的。有一个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在开国大典举行之后,毛泽东与刘少奇在花园喝酒,等待斯大林发来贺电,朱德等人深夜前来,一干开国大人物守到天亮,终于等到了苏联发来的建交电报,那个时刻,一个迫切需要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新国家,所表现出来的喜悦和激动,都是真实、真诚的。

透过大量史实,这部专注国家外交战线的作品不仅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过去,更有利于洞察今天和预见未来,从而在当今的“四个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构建大国外交体系等战略思想的理解中,获得更多的精神能源与思想启迪。此外,剧中发掘、放大外交先驱们独立自主、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也将深刻感染、激励吾辈青年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斗志,书写新时代的史诗华章。应当说,《外交风云》既聚焦新中国的外交历程,不忘初心,也应和当今的国内外局势,彰显出强烈的现实意义,其诞生可谓应时之需、应运而生。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