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题材歌剧《天使日记》亮相国家大剧院

“谁知道天使在何方,谁曾见过天使的模样,只因为你看了我一眼,从此把生命的希望点亮……传说中的天使,你就在我的身旁!”

近日,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歌剧《天使日记》首登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再现武汉战“疫”的场面。

歌剧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据悉,2020年2月疫情期间就确定主创团队,剧本先后九易其稿,去年7月投入排练,10月在武汉首演后,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和观众反馈,对该剧反复打磨,精雕细琢。该剧目前已演出40余场。

歌剧《天使日记》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战疫日记串联剧情,小视角展现大情怀,塑造了以兰之念、黄鹤、方医生等为代表的曾为湖北抗疫舍生忘死、拼搏奉献的医护人员光辉形象,讴歌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重任的“90后”“00后”医护群体,真实反映了白衣天使向死而生、逆行出征,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走进剧场的观众不难发现歌剧《天使日记》在置景上的别致,门诊大厅、ICU病房、医院户外,现实中的场景几乎原比例搬上舞台。为了最大限度还原武汉疫情的真实场景,歌剧《天使日记》的舞台采用了目前国内的顶级舞美,两层舞台、纵深三层,实景与多媒体完美结合。

舞台上的玻璃幕墙、舞台实景和LED屏相互呈现,为观众打造出看纪实电影的视觉效果。剧中除了兰之念的日记是台词道白外,基本由歌词组成,全剧无论是咏叹调、宣叙调,还是重唱与合唱,都具有很强的抒情性、意象性、音乐性和诗意化。无论是上半场表现疫情暴发初期时的紧张危急,还是随着故事发展,逐渐展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到下半场更多地聚焦人物的情感,普通观众通过音乐的色彩和表达感同身受。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