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二度饰演毛泽东 王雷:历史革命题材,应该一直拍下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任思雨)“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啊。我相信民众只要被点着,必是闪电,必是烈火,必将荡涤黑暗。”

电视剧《百炼成钢》从一场停电开始,青年毛泽东在黑暗处划亮一根火柴,随着光亮逐渐显现,镜头分别转向奢靡的军官、贫苦的乞讨者、拿着《新青年》热议的青年……毛泽东与蔡和森边走边谈论着国家的未来,短短几分钟,几个人物的个性尽显。

剧中,饰演毛泽东的是演员王雷。从《春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到《平凡的世界》《百炼成钢》……荧屏中的王雷的形象百变,而这一次的演绎,他直言有挑战,但也充满激情。

两个挑战

刚接到角色邀约,王雷觉得这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一个考验,“所以这次创作我非常有激情,也用了非常充足的时间来准备。”

其实,这不是王雷第一次演绎毛主席,10年前,他曾在电视剧《风华正茂》中饰演青年毛泽东,但在《百炼成钢》中要从26岁演到71岁,跨度长达45年,如何在角色上实现传承与突破,成了他这次的挑战。

首先是老年戏份的演绎,拍摄中老年戏份时,王雷平均每天都要化好几个小时的妆,为了更贴近人物状态,他把毛主席不同时期的相关视频、纪录片剪辑在一起,每天化妆时反复观看学习,“让主席的那种状态在你的身体里沉浸进去,然后再慢慢地散发出来。”

外形“达标”以后,他还对声线做了同步调整,“声音、台词也要跟你的外形特征相匹配,不能是化了老年妆,但说话还是年轻人的声音,那就很不舒服”。最终,导演在剧中保留了王雷的同期声。

除了老年形象的塑造,另一个挑战则是如何在同题材剧中实现表演的突破。王雷坦言,此次对于毛主席的塑造,更多地将创作重心放在了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方面,“希望能给观众展示毛主席更有温度、更有情感的一面。”

《百炼成钢》的剧情中,有三场毛主席落泪的场景,一次是得知杨开慧牺牲,一次是得知毛岸英牺牲,“希望让观众看到主席是感情浓郁的,但是他每一次的情感涌动都是伴随着克制,因为他心里有大爱,有家国情怀。”

还有一次落泪是在毛主席晚年的一次生日,他在生日宴上想给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功臣们庆祝,拍摄这场戏时,王雷与导演商量多加了一句台词:“但遗憾的是,我们有很多的战友、朋友、亲人已经来不了了。”

“我觉得这些是我此次表演上想要有所突破的地方,在一些看似平常的戏里,挖掘出不平常的瞬间和涌现不一样的情绪。”王雷说。

历史革命题材,应该一直拍下去

《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为希望祝酒》《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百炼成钢》的时间线跨越了一个世纪,用八个主题版块串联起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和辉煌历程。

拍摄期间,身为党员的王雷还为大家讲了两次党课,这也是此前从未有过的体验。“因为拍了这样一个戏,走过了主席的一生,对党的建立过程有了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党课上,他分享了影视工作者的一些思考,“像有一些历史题材革命题材,我觉得其实要一直拍下去,因为影视作品的意义不是枯燥地给你讲一堂课,是用一个生动的故事、用非常精良的制作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党史。”

在他看来,这类作品不仅要一直拍,主创们还应该不断挖掘新的表达手段,找到新的能打动观众的细节,“历史给予我们的启迪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比如说演伟人也好,演领袖也好,还有更多的侧面可以挖掘、更多的故事可以书写。”

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王雷曾听爷爷讲过很多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的故事,在与毛卫宁导演合作的另一部电视剧《功勋》里,他饰演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拍摄时,他觉得自己仿佛就在体验着爷爷当年的经历,所演绎的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群体。

王雷坦言,演绎这类作品时,首先必须心中有信仰,熟悉题材和人物,演绎时要非常认真非常慎重,要能够通过表演的水平达到作品的最终目的。

“不管拍摄多艰苦多困难,当你看到这个东西出来,你觉得它是可以拿到观众的面前的,观众看到能看到你的诚意,也能看到这部剧的价值,我觉得这是演党史作品很重要的一点,这种故事是应该一直传承下去的,而且这里面是能够发挥艺术家们的水平的。”

做演员,一直在学习

农民、军人、创业者、音乐家、外交官……近年来,王雷在电视剧中饰演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但大多都与现实生活相关。他说,自己更偏好内容上有现实主义创作的戏,而非“那种悬浮的、假模假式的戏”。

与接戏时考虑的接地气相对应,演戏时的他也强调真实感。曾有观众提到他的“多变”,《平凡的世界》里他说着一口陕北方言,到《老中医》里换了天津腔,《幸福的边疆》时又变成了上海话,而在为《功勋》做准备时,他也去学习模仿了李延年的家乡话。

王雷说,做演员其实是一个一直在学习的过程,每次接一个戏,都会去想办法尽可能从不同角度去了解人物的一生,甚至去了解一个行业,比如演《追梦》时,他了解到中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历程,演《陆战之王》研究过坦克的型号……

“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地就会进入这个人物,然后你才能够深刻地理解和表达。如果不学习不了解这个领域,不了解他在干什么、想什么、他的困难是什么、他因为什么而兴奋,你就没法演,就变成假模假式,观众也不爱看这样的戏。”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