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擒得金爵大奖,主演马丽:我从没这么高兴过,评委眼光真好!

文/空山

6月19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金爵奖各项大奖也逐一揭晓。

耿军执导,章宇、马丽主演的《东北虎》斩获最佳影片奖,该片是本届金爵奖入围片中最火爆的电影之一,一票难求。

这也是自1993年第一届上影节以来,第4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华语电影。

此前三部分别为:王童执导的《无言的山丘》(1993年第1届)、霍建起导演的《生活秀》(2002年第6届)、刘杰导演的《德兰》(2016年第19届)。

《东北虎》的故事发生在鹤岗,男主角徐东为了给狗复仇引出一系列故事。

影片有强烈的黑色幽默和荒诞感,导演耿军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时表示,他想讨论“宽容的力量大还是仇恨的力量大”,并想呈现东北凛冽的、停滞的生活感。

主演马丽在台上感慨:“我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导演太不容易了,好的电影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感谢评委,你们眼光真好!”

章宇表示,这不就是最好的、皆大欢喜的一个结果吗?我们一起庆祝今天,“明天也可有意思了”,这同时是影片中的重要台词。

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自编自导自演的《野蛮人入侵》获得评委会大奖,影片讲述一个沉寂许久的影后,为了一部新片而接受严苛的武术训练,某一天她的儿子被掳走,女主角由此走上追凶之路。

全片反转不断,充满迷影色彩,致敬了《谍影重重》《黑客帝国》等多部经典影片,主要使用国语、粤语对白影片。在上影节展映后,获得极高口碑。

制片人时在台上表示,影片成本仅有100万,他说:“这证明了,拍电影不需要那么多的钱,需要的是你的才华。”

俄罗斯影片《良心》拿到了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和艺术贡献三项大奖。中国导演仇晟的《生命之歌》摘得最佳真人短片奖。

《东北虎》擒得金爵大奖,主演马丽:我从没这么高兴过,评委眼光真好本届金爵奖评委主席由黄建新担任,评委成员包括新加坡导演陈哲艺、中国演员邓超、意大利制片人马可·穆勒、比利时摄影师马提亚斯·德尔甫、法国制片人娜塔莎·德维莱耶、中国演员周冬雨。

其中周冬雨“临危受命”,替补了因工作无法参与评审的宋佳,并成为金爵奖史上最年轻的评委。

本届上影节至此结束,期待明年再见!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东北虎》(中国)

评委会大奖:《野蛮人入侵》(中国香港/马来西亚)

最佳导演:阿伯法周·贾利里《反身曲径》(伊朗)

最佳女演员:玛泽娜·加耶夫斯卡《业余爱好者》(波兰)

最佳男演员:普彦·谢卡里《反身曲径》(伊朗)

最佳编剧:《良心》(俄罗斯)

最佳摄影:《良心》(俄罗斯)

艺术贡献奖:《良心》(俄罗斯)

最佳纪录片:《西西弗斯》(墨西哥)

最佳动画片:《老鼠也能上天堂》(捷克/法国/波兰)

最佳动画短片:《轻度的疯狂,持久的疯狂》(法国)

最佳真人短片:《生命之歌》仇晟(中国)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