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 国产行业剧的一次“主动转身”

我国第一颗“全磁悬浮人工心脏” 在2011年自主创新研制成功,到2021年,我国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取得了重大进展。十年时间,国内心血管医学不断取得世界意义的科研突破。机缘巧合下,制作方发现,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研发背后,是一批“甘坐冷板凳”却热心于专业,持续攻关的心血管医学专家团队,所以决定以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为脉络,筹拍医疗行业剧。

近日,这部国内首个围绕“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展开的医疗行业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正在热拍中。该剧由爱奇艺出品、天津万源恒奔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温德光执导,王子担任编剧,秦岚、魏大勋、黄觉、高露领衔主演。随着题材、片名及阵容等细节的陆续释出,业内对这部剧寄予期望,网友也将它看作是行业剧的“合理内卷”。

聚焦“全磁悬浮人工心脏” 行业剧的垂直领域再细分

国产行业剧从2016年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开启“第一个春天”。据CSM媒介研究统计,2016年1月-2018年3月,有35部行业剧开播,除了传统热门的公安、军旅题材,还涉及到医疗、传媒、猎头等14个行业领域。

相较于其他行业剧,医疗行业剧整体口碑较稳定,行业记忆点更深,对现实题材的转化思维更有感染力。医疗行业本身划分科室,特点鲜明,急诊科有紧张与希望,妇产科有温柔与力量……而这一次,《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则把视角切到了心外科。

据悉,该剧开拍前,主创们曾多次到医院做了扎实的前期调研与体验,而且采用真实病例案例作为剧情基础,为了确保足够的专业度和严谨性,剧组还邀请到了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郑军及医疗指导小组,作为本剧的专业医疗顾问。

尊重行业真实 医疗剧的情感平衡表达

从《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曝光的概念海报看,静寂的医院角落旁,透过一个小窗可以看到手术室内一群医生正聚精会神地做手术,而唐佳瑜(秦岚 饰)则略显疲惫地靠在墙边,心事满怀。画面一动一静,叙事感十足地勾勒出医护人员们平凡坚守的工作常态。同步发布的部分人物剧照则主要展示了一众角色们神色专注、或喜或忧的状态。

但一部真实的医疗行业剧不应该只有手术室里的悲喜,也需要包罗“一切”。故事开始于心外科医生唐佳瑜的回国,她成为安和济生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并成立重病组,助推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发应用。在多次手术中,唐佳瑜和麻醉科医生叶弈明(魏大勋 饰)密切配合,攻克难题,也成为知己。叶弈明渐渐察觉自己喜欢上了能力超群、热心于救治病患的唐佳瑜,却不得不耐心等待。过程中,唐佳瑜的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应用一度遇到瓶颈,选择离开医院,去到先心病高发地区。而叶弈明也顺从自己的内心,前去寻找追随,并帮助唐佳瑜在一次次手术中找回对心外科纯粹的热爱。叶弈明等到了她的回归,在医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推动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进入临床。

由此可见,《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拒绝让剧情和人物悬浮在心外科的专业表面,更希望通过塑造鲜活饱满的医护群像,描绘人物成长的纵深,用角色完整的生活状态来论证“一切”。不止秦岚和魏大勋,《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还有黄觉、高露、宣言、金泽灏等倾情演绎,王耀庆、郝平、奚美娟、王姬、刘奕君等特别出演,共同演绎安和济生医院医护、医患群像。剧组有信心通过他们生活化的表现,让观众更清晰地看到医护群体的真实状态,理解奉献背后是牺牲,伟大身后是平凡的真正意义。

引导生命意识 镜头外的社会命题探讨

之所以说《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是部硬核医疗行业剧,是因为它找到了方法论的正确打开方式:题材可以在行业领域下再细分,剧情可以回归到真实职场生态与人物成长,并且可以切入社会中那些不常被看见的命题。

“关于心脏疾病,有这样一组数字。据2019年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当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达到3.3亿人,占总人口的23.7%,几乎每四个中国人就有一个病患。同时,报告指出,中国心力衰竭患者约1000万,但因供体不足,我国每年心脏移植手术量仅300例左右,占比不足万分之一。”爱奇艺奇喜工作室负责人、《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制片人贾智棋曾透露,“在接触这个项目的初期,看到这组数字的感受,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因此,该剧主创团队也表示,希望《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播出后,能让更多观众放下都市焦虑情绪,调整亚健康的生活状态,重视起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真正从意识层面开始关注医疗和健康,从心脏的珍贵与脆弱,体悟到生命的可贵。该剧制作团队也希望,可以通过28个罕见心脏病例的情节呈现,从不同视角呈现医生、患者众生相;让正在与心血管疾病抗衡的人,依然相信奇迹,始终对科技发展充满信心。

从2011年第一颗“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制,到2021年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被广泛报道,十年时间,不仅填补了国内“全磁悬浮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为广大心衰患者重获新生带来转机,更为全球心衰治疗提供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也将稳步走向世界,让“中国心”在每一片土地上热烈跳动。那些温暖感人的医疗剧情,已经离我们每个人越来越近。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龚宇为出品人,王晓晖为总监制,戴莹为总制片人,贾智棋、杨杨担任制片人。目前,该剧正处于拍摄阶段,在强题材、新社会视角及不俗演员阵容的加持下,有望成为医疗行业剧决定“走心”的好开始,最终呈现值得期待。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