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联合发布70个影视项目,《赘婿2》《庆余年2》等曝最新进展

文/南风

6月13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世博中心联合举办主题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发布会。这是继去年10月三个影视主体宣布结成“三驾马车”后第二度同台,逾800名领导、行业伙伴、明星及媒体嘉宾参与了发布会。

发布会共发布了《1921》《人世间》《心居》《赘婿2》等70个影视项目,并启动了“青年导演培养计划”第三期招募。同时,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表示双方将继续探索新文创的深度内容合作,期望未来也能用电影讲好故宫故事。

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纵深推进下,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于2020年10月宣布结成影视联合生产体系,成为腾讯和阅文深度布局影视产业、强化数字内容耦合、提升IP打造效率的“三驾马车”,并在《庆余年》《八佰》等作品之后,继续推出了《流金岁月》《赘婿》《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等一系列兼具市场热度和口碑的佳作。

发布会上,基于疫情下的产业趋势,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重点谈到了影视产业的高度不确定性,“影视产业的特殊,在于它既是创意的、工业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生活的。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创作变得日益复杂且难以预测。”

如今,疫情放大了这种不确定性,把这些挑战,进一步摆到了所有人面前。如何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寻找笃定感,程武坦言还不敢说已经有答案,但“三驾马车”通过对行业的观察与实践,正在积极寻找“解题思路”。

现实题材作品将有最大投入,系统开发优质IP

基于近期的几个感触,以及“大阅文”升级的启动,程武对如何提升影视业务的确定性,介绍了三个方向的思考:

第一个方向是从现实题材的“富矿”里找“好故事”,凝聚集体情感是最大确定性。程武从《八佰》《你好,李焕英》《流金岁月》等爆款作品入手,指出源于现实的作品,迸发出了强大的情感势能与社会影响,成为中国影视的新主流。

现实题材作品也是“三驾马车”投入最大的类型。“要讲好现实题材故事很难,但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必修课。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大力度,跟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时代IP。”他表示。

第二个方向是系统地开发好优质网文和动漫IP,打造更多像《庆余年》和《赘婿》一样的IP系列化精品。因为经过大量用户情感和多重内容形态验证的故事,是对抗不确定性最宝贵的资产。

数据显示,在2020年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文改编的比例已提升到60%,网文生态正逐步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最大创意“苗圃”。因此,推动“大阅文”战略升级,很关键的一个举措,就是对IP展开整体规划和系统性开发。“未来,希望和更多同仁一起,把平台上更多已经被验证的好故事,打造成用户‘追更’的影视精品。”

第三个方向,是广泛联动行业伙伴,不断推动创意源头的生态化和制作过程的工业化,打造中国特色的IP产业链,在整个创作生态层面来提升确定性。

程武认为,创意虽然没法工业化,但可以生态化。只有充分立足阅文、腾讯动漫这样的创意生态平台,稳定持续地输出好故事,源源不断地孵化好IP,同时不断提升影视制作的工业化能力,才能真正构建起一条有中国特色的IP产业链。

未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 “三驾马车”也将协同推动影视业务和网文、动漫的耦合,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加码在影视行业的投入,探索优秀的影视内容生产模式。

“从提出泛娱乐和IP算起,我们的新文创布局也已进行了10年。如今,大阅文启动了正式升级,影视“三驾马车”也已起步,我们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也已开启。”程武表示。

发布会现场,“三驾马车”集中发布了时代旋律、东方故事、青春能量、次元破壁等六大文化产品系列及网络电影、微剧等共计70部作品,其中时代旋律三部曲尤为重磅,它们分别是电影《1921》和剧集《人世间》《心居》。

其中,目前正在长春拍摄的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该剧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普通生活为视角,以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坚韧与努力。

已于4月开机,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的电视剧《心居》由滕华涛执导,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原著作者滕肖澜任编剧。故事从新时期上海的一户普通大家庭切入,通过“买房、卖房”引发出的一系列事件生动地展现了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境遇不同的人物之间命运的交织。

导演滕华涛表示:“我想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城市烟火中的生活哲学’。《心居》中的人物都是非常立体而鲜活的,他们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在不断向前奔走的、瞬息万变的人生中顽强地生活,努力将小日子过出大味道,狭隘又伟大。”

其他“时代旋律”系列作品包括《纵有疾风起》《萨瓦流淌的方向》《少年无疆》《我们的西南联大》《宣判》《今天的她们》《玻璃杯》《昆仑·丝路宝藏》《香山叶正红》,该系列共计发布13部作品。

另外,现场发布“东方故事系列”共计14部作品,重点介绍的项目为电影《怒火·重案》和剧集《赘婿》第二季。

警匪动作大片《怒火·重案》,是陈木胜导演的倾情终作,也是甄子丹与谢霆锋十二年后的再度合作。此次二人分别饰演坚守正义的警察与复仇归来的悍匪,在片中展开酣畅淋漓的搏命厮杀。

《赘婿》第一季是“三驾马车”继现象级爆款剧集《庆余年》之后,再度联手打造的一部佳作。现场,监制刘闻洋、制片人高远、导演邓科、领衔主演郭麒麟登台发布,《赘婿》第二季概念海报及主创阵容正式曝光。

曹华益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耕‘赘婿’IP,通过《赘婿》第二季、《赘婿之吉兴高照》大电影等作品,在剧集、系列电影领域多维开发,通过挖掘不同‘小人物’背后的积极价值观,映照新时代与大格局,鼓舞正在奋力前行的年轻人,愿‘三驾马车’协力打造出温度与深度并兼的赘婿IP宇宙。”

除《赘婿》第二季外,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网络电影《赘婿之吉兴高照》,由刘闻洋监制,高远担任制片人,赵启辰执导,刘冠麟、王祉萱领衔主演。项目今日杀青,将于不久后与观众见面。

《赘婿之吉兴高照》集结电视剧《赘婿》第一季部分主创,以苏文兴的全新视角,继续挖掘“赘婿”相关的妙趣故事,开启网络电影新篇章的同时,也成为搭建电视剧《赘婿》第一季、第二季之间的桥梁,赋能“赘婿宇宙”。

东方故事系列还包括《西游记真假美猴王》《庆余年》第二季《风起陇西》《大奉打更人》《青簪行》《雪中悍刀行》《精忠岳飞》《李茂换太子》《月落花都》和《藏地密码》(电影)、《藏地密码》(剧集)。其中《庆余年》第二季预计将于本年度四季度开机。

发布会上,包括《一人之下》电影、剧集在内,现场公布次元破壁系列共计7部作品。

电影《一人之下》由乌尔善执导,腾讯影业、长生天影业出品。乌尔善导演现场透露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三部电影的故事结构,第一部电影的台词剧本也已经完成,演员海选已经持续了半年,还会一直持续,目前第一批入选的演员已经开始了武术训练,非常欢迎更多有意愿的成熟演员参与进来,电影将在10月份开机。

现场,影片发布了“天人合一”概念海报,由米二与设计师黄海共同操刀。

剧集《一人之下》将由导演许宏宇执导。他曾执导过《喜欢你》《穿越火线》《一点就到家》等影视作品,发布会上,许宏宇说首次接触《一人之下》时就被里面纷呈的世界所吸引,他看到了其中的中华传统与文化根基,以及它们在当下时代被激活的各种可能,他会付出至少五年去做的一系列真人影视作品,将不单单是一段职业生涯,也是他人生的一段主题。

剧集《一人之下》由腾讯影业、优酷出品,优酷全网独播,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开机。另一部破次元壁的作品是《狐妖小红娘》。电视剧《狐妖小红娘》改编自腾讯动漫同名漫画,自2020年起,已启动《王权篇》与《月红篇》两部真人剧集的改编创作。该剧由爱奇艺、腾讯影业、恒星引力联合出品,经历了为期一年的剧本打磨,该剧已正式进入选角阶段。

除选角启动外,发布会现场正式公布《狐妖小红娘》剧集将进行新篇章——《竹业篇》的影视化开发,讲述王权霸业与东方淮竹的爱情故事。创作团队希望通过三个篇章剧集的联动开发,为大家讲述苦情树下的守护与爱恋、王权剑下的纠葛与勇气,再现淮水竹亭下的心动与约定,实现打造“狐妖系列剧集宇宙”的愿景。

次元破壁系列项目还包括《娜娜》《你是我的荣耀》《西行纪》《镜·双城》。

发布会最后,程武表示“未来,我们期待和所有同仁一起,以更开放的协作和更体系的探索,构建好属于中国的IP产业链,一起为展现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持续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故事,并让这些好故事,以及它们所承载的情感与文化,穿越时空、生生不息!”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