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情》如何成就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

6月9日,根据猫眼专业版最新数据, 《白蛇传·情》总票房超1347.6万元,打破戏曲电影《李三娘》历史纪录,成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

《白蛇传·情》由张险峰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

《白蛇传·情》灵动的仙侠水墨风画面,每一帧都是精美壁纸,将国粹的创新展示形式发挥到极致。

导演张险峰介绍,《白蛇传·情》在画面上融入了宋代美学上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保留了传统戏曲精髓,也注入了东方美学意境。影片呈现的每分每秒,背后都有关于戏曲艺术与电影艺术之间分寸的考量,比如说在戏曲舞台上,表现巨浪滔天是多位演员挥水袖,以写意的方式来表达,但电影呈现不能这么做,它需要借助电影特效,将巨浪滔天的震撼场景再现,这才是符合观众预期的。

与过去大多数采用实景拍摄的戏曲电影不同,《白蛇传·情》创新了戏曲电影的表达方式,在类型化上作出重大突破,通过前沿4K技术及大量视觉特效,把许多在舞台上无法呈现的宏大场景一一呈现在大银幕上,使戏曲电影更添魅力,是戏曲电影的大胆创新之举。

为追求极致的东方美感呈现与震撼的视觉效果,影片特效部分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顶尖特效团队共同完成,以奇幻化的效果呈现了戏剧舞台抽象化的“盗仙草”“水漫金山”等经典桥段,其中“水漫金山”的特效镜头展现巨浪滔天的宏大画面,不惜工本呈现长达6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白蛇传·情》在豆瓣评分8.2,成功“出圈”,让很多年轻观众第一次在银幕上见到粤剧电影,惊叹于这部戏曲电影带来的“焕新”感:从没料想到戏曲电影会这么拍,效果如此令人惊叹,即便听不懂粤语也能领略这部粤剧电影的唯美、细腻、宏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