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往事》发宣传主题曲MV 五条人温柔抚慰“伤心的人”

由宁浩监制,温仕培执导,彭于晏、张艾嘉、王砚辉领衔主演,章宇友情出演,姜珮瑶、芦鑫、陈永忠、邓飞主演的电影《热带往事》将于6月12日以IMAX、中国巨幕等格式正式上映。近日影片发布宣传主题曲MV《伤心的人》,五条人的温柔歌声结合“记忆现场”般的影片画面,展露出片中人物内心的孤独感,却抚慰着戏里戏外所有“伤心的人”。

当《热带往事》遇上“南方柔情” 五条人深情谱写“伤心人自救指南”

电影《热带往事》继举行首映礼后,便收获业内外高度赞誉,被称为“2021年上半年最特别的国产片”。伴随第一波口碑的新鲜出炉,影片推出宣传主题曲《伤心的人》,人气乐队五条人再续电影情缘,为《热带往事》深情献唱。这首《伤心的人》由著名艺术家陈侗填词,五条人茂涛作曲并演唱。该曲一经发布,便引来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梦幻联动”、“这下没有理由不看《热带往事》了”、“五条人和《热带往事》,很难不支持”。近日,影片再推宣传主题曲MV,配合着茂涛极富魅力的独特歌声,将片中人物的“孤独群像”逐一铺陈。MV中,似乎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安慰,寻找一个答案,寻找一次短暂的相逢。五条人特有的“南方风情”与电影《热带往事》燥热复古的质感高度重合,在相互催发下,电影与歌曲皆焕发出浪漫的光彩。

五条人的音乐曾被评价为“地域如此之小,世相却如此之大”,其音乐视点更多着力于人的内心感受和人与人之间的质朴连结,以凝练朴素的歌词传达着普世情感。五条人的音乐表达与电影《热带往事》所传达的主题不谋而合,有首映观影的观众就表示:“两个孤独的人想互相依靠的时候,不会在乎对方到底是什么人,到底经历过什么,只要能取暖就好。”而五条人茂涛的声音,极具构建画面的能力,宛如历尽沧桑的江湖浪人,又好像是南方小镇大排档里的酒客,不断重复着“伤心的人啊,你不要太伤心,一定要学会忘记过去,让自己活得更坚强。”歌词看似直白简单,却是关乎人世间最隐秘的内心一隅,《伤心的人》实则是“伤心人自救指南”。

风格化作者表达引行业内外赞许 “高温来袭”之后揭示人性“循善初心”

《热带往事》首波口碑好评连连,其中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用“惊艳”、“出乎意料”、“与众不同”来形容这部特别的犯罪电影。在网络平台上,有观众表示:“导演意识非常强,这部电影表面上是用类型化的犯罪故事来包装,但野心却在如何借助视听技巧去完成风格化的叙事。”“这是一部需要耐心去看的电影,光影的转换都是缱绻和浪漫。”“新人导演的处女作还是挺大胆的,透过视听语言把故事‘重新’讲了一遍。画面讲热带,剪辑讲往事,暴力和霓虹光是统一的。”这些观影反馈也符合导演温仕培的创作初衷,他也曾在首映礼上表达影片的情感主旨:“《热带往事》打动我的点也许是跟打动另外一个人的点是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说,是王学明这个角色出狱之后,在他经历了这么一个荒诞的奇妙旅程之后,他仍然在继续奔跑,他的生活将继续。”

电影《热带往事》中所展现的人物孤独感和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也让众多观众为之动容,彭于晏在首映礼上回忆,曾认真剖析王学明的内心:“我会想象王学明是个孤儿,他为什么做空调修理工?冷气师傅有一个好处是可以进到别人家里。也许他想要有一个家,因为他没有一个家的感觉。”张艾嘉则表示:“其实我一直不觉得王学明是恶人,他只是因为成长环境。王学明到底为什么会变成今天的王学明?我们由此慢慢去探讨每一个人,但我还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首映后,有影迷对影片中的孤独感以及主人公互相取暖的善意,也有独到的看法:“他们是彼此生活中的一点点光亮,一点点清凉,是菜篮兜里露出的那一抹绿色。”

电影《热带往事》由坏猴子(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欢喜首映文化有限公司、北京阿里巴巴影业文化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影片将于6月12日以IMAX、中国巨幕等格式正式上映。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