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米禾禾执导电影《足球爸爸》即将上映

何为喜剧?有专家定义:“能不能让人发笑,是定义喜剧的一个标准。”

这个定义看似简单,实则很难。

不同的人,因为理解的差异,有不同的笑点。喜剧要戳到大部分观众的笑点,这个门槛虽然高但也会有人跨越,而且,不少喜剧导演在不断跨越这道门槛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喜剧风格。

在电影《足球爸爸》的上映发布会上,青年女导演米禾禾说:“我所理解的喜剧,就是观众会一直微笑着将影片看完。”


米禾禾编剧并执导的校园运动喜剧《足球爸爸》于2021年5月28日在南京举行了上映发布会,导演米禾禾、编剧张宁宁、制片人柳昭君等携电影主创团队到场,和影迷们分享了台前幕后的精彩点滴。影片由孟鹏、刘国山、罗大涛、平阳宗汉、董帅、 宿瑞明 、骆小娟等出演,即将于6月在全国院线上映。

《足球爸爸》是一部热血、励志而不失幽默、大度的“男人”电影。在诙谐、幽默的情节推进中不着痕迹地融入了中华传统文明,在艰难的逆境中不忘男人的使命和担当。青年导演米禾禾,数年的卫视商业娱乐栏目的编导制作经历,锻炼出其对节目受众的把控能力。转型电影导演后,米禾禾对内容和结构的把控渐显功底,这反应在她的作品中。作为青年导演,米禾禾对自己的发展之路有着清晰的认知,扎实做好内容,是她一贯的追求。

对剧作结构的把控力也体现在她导演的另一部影片《我的三平方》中。《我的三平方》着眼于乡村教育,男主角马达在生活不起眼的角落里,因为一句承诺而执着地践行着他心中最简单的愿望。米禾禾之后的创作也都体现了她“内容为重”的风格。不论是《我的三平方》还是《足球爸爸》,其切入的视角和故事内容都得到了业内人员的一致好评。而她的长篇电影处女作《我的三平方》更是得到了多个国际大导演的认可,其在导演方面展露的才能被好莱坞优秀经纪公司SPEC斯派克欣赏并签约,为其拓展在欧美的工作,与SPEC斯派克公司旗下诸多好莱坞一线导演、编剧、明星共享资源,为其未来项目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充分挖掘故事的原生动力,电影的结构、脉络走向完全依靠故事的内力推进,人物形象朴素真实,这是米禾禾电影作品的特点。虽然是年轻导演,但她执导风格很沉稳,尤其在影片表达上懂得取舍。在目前业界电影创作上追求国际化视野和更高思维格局的大环境下,米禾禾对电影创作的理解和她的电影作品,使我们看到了这位年青女导演在影视创作的未来之路上的诸多可能性。

当下的影视领域,青年导演纷纷展露头角,而女导演的作品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她们将会给整个电影市场带来一股清流,其独特的视角和叙事风格也会使广大观众体会到新鲜的观影体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