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在飞机滑行时闯机舱追星 任性的法律边界在哪里

5月26日,在国航一架杭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因飞机前舱有“男团”成员,在飞机落地滑行阶段,后舱有多名粉丝站在过道上并涌向前舱,即使机组人员一再劝阻大家回到座位,但无人听劝。

粉丝追星不听劝告 与空乘人员“对赌”

视频显示,在飞机落地滑行阶段,有多名粉丝站在机舱过道中,举着手机拍照并试图涌向前舱。飞机机组人员再三广播,表示飞机还没滑到指定停机位,稍后还要继续滑行,请这些乘客回原位坐好,但无人配合。在广播劝说无效后,机组乘务人员只能起身,一个一个往回劝阻,表示飞机还没有停稳,并称,“真的会摔伤的”,但挤在过道的粉丝仍然是置若罔闻。而在机组人员劝阻时,甚至还有粉丝回怼称:“要不要赌一千块钱,摔不摔?”。直到最后,这群粉丝也没有回到原位坐好。

“不听劝”!国航回应“粉丝闯机舱追星”事件

5月27日,国航方面回应称,乘务组按照规定,尽力对部分乘客进行了劝阻和安抚。

为什么飞机滑行过程中乘客不能起身?一些粉丝在飞机未停稳状态下就擅自离开座位,甚至往前冲的行为,又会给航空安全带来哪些隐患?我们来听一下,航空专家王亚男的观点。

飞机滑行过程中起身有多危险?

航空专家 王亚男:飞机滑行中仍存在多种风险,解开安全带,意外发生时容易被抛离,造成伤害。离开座位,打乱了机舱内秩序,一旦意外发生,则无法有序逃生。

扰乱公共安全 粉丝“疯狂”追星频上演

粉丝“疯狂”追星,屡见不鲜。粉丝为了追星,购买机票全程追随,在航班落地滑行时不听安全劝阻,围堵在在机舱的出口处;一大批粉丝在机场等候明星,追星场面堪比春运,狂热的程度甚至把机场扶梯的玻璃挤碎了;还有,就是不久前发生的粉丝“倒牛奶”为偶像打榜事件,仅一天之内就有20多万瓶牛奶被直接倒掉。

粉丝“疯狂”追星 法律边界在哪里?

除了需要我们社会舆论的谴责,如何才能使这种不理性的追星行为不会反复出现?

法律专家 岳屾山:扰乱航空器上秩序属违法行为,可处罚款或行政拘留,并可限制乘机。明星有责任引导粉丝理性追星,适时地安抚粉丝情绪。同样还应严查粉丝获取航班信息的源头,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等信息买卖,明确源头才能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按照法律的规定来执行。

力度就是态度!治理“闯机舱追星” 执法不能缺位

坐飞机的时候,当处于降落滑行阶段,是连安全带都不能解开的,这是起码的飞行安全要求。而在狂热粉丝眼里,明星比公共秩序重要,比法律法规重要。对此,机组人员的描述颇有些无奈,她们说:“这属于旅客的个人行为,干预的效果不会那么好。”面对扰乱公共秩序的追星行为,我们总是习惯了“劝阻安抚”这样温柔的方式,但是,航空法规都有明确规定,航空器的乘坐人员在航空器起飞、着陆、滑行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可处以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明明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为什么却少见执行呢?是不好执行,还是执行不好?对待违法者,力度,就是态度。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