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原创太难 但要保持原创性

最古老也最现代、最民间又最先锋,由张艺谋执导、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出品、北京君为传播集团制作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即将开启精选节目成都、深圳、上海、合肥四地巡演。

近日,该剧在京彩排,总导演张艺谋亲临现场为演职员鼓劲。演出甄选三季惊艳之作,依旧是非遗技艺的顶级表演艺术家与来自7个国家的28支顶尖团队,共同诠释科技与人性这一恒久主题,是寓言更是现实。

此次演出精选了前三季中八个各具特色的经典节目,《古琴·光剑》《小戏·掌间》《碗碗腔·矩舍》《神鼓·影》《承云·阵》《堆谐·云》《号子·柒》《鼓·光》。八个节目形式多元,而人与科技的关系贯穿始终,科技裂变捕获、记录、演绎、叩击着人们的大脑,引发科技与人性的思考。舞台上,吴彤用笙的清越遨游苍穹,裘继戎穿梭于刀光剑影之中,巫娜手指弹拨间高山流水、詹磊的长靠翻扑,再加上陕西的碗碗腔、泉州的木偶、复州的鼓乐班,为观众呈现了冷门里如何有戏。

在张艺谋看来,舞台上基本没有这样类型的演出。“别看演出只有8个节目,但编导组先要深度学习,大量搜集信息,再判断什么样的科技能够转换到舞台。这种科技、人文、非遗甚至中外的混搭,就是要表达科技与文化的碰撞。这么多年演下来,依然赏心悦目,说明这个对现在和未来都有很深思考的创意魅力永恒。原创太难了,但要保持这种原创性。”这两年因为疫情,国外的技术团队和演员来不了,张艺谋和团队也在考虑是否继续做第四季、第五季,“现在我们有一些技术换成了中国的技术团队,比如机械臂,这个节目编程就要两三个月,还要精准排练,以达到双重影像的最佳效果。另外我们在每个演出后都加了一段小科普,解决观众的困惑,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而在演奏家吴彤看来,几年演出下来,自己一直在学习也一直在推翻,“有时都已经联排了,导演一句话我们就又重来,演到现在,感觉每个节目都是未完待续的状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