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开播 “处处扎心”

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小舍得》通过深挖教育与亲子关系的种种议题,一亮相就让观众感受到了剧情的高能。第一集中,导演用一场家庭聚会讲清楚了一家人之间存在的矛盾,把主要的人物关系捋清楚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演员的精湛演技。

剧中,宋佳饰演的南俪和蒋欣饰演的田雨岚是“半路姐妹”,也是职场对手。她们各自的小家庭在教育观念选择上互为镜像,前者主张快乐教育、因材施教,后者遵循精英教育、丛林法则。剧集开篇,在父亲策划的团圆宴上,南俪和田雨岚首次登场就针锋相对。双方的“比拼”中,田雨岚显摆“牛娃”儿子学习成绩好,南俪就让女儿唱歌展才艺,教育理念冲突的背后,是特殊家庭关系积怨引发的矛盾。

家宴上暗流汹涌,看点十足,也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明里暗里的比孩子,说白了争的还是成年人的脸面。”“这饭吃得火药味十足,家长在社会上的压力,都辐射到了孩子身上。”饭局中,佟大为和李佳航饰演的一对“连襟”左右为难,这两个女婿是典型的和稀泥代表,不断用“吃饭喝酒”打圆场,也让网友感叹,“这样的情景似曾相识,这场饭局就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聚会。”还有网友表示,这场戏看出了李安电影《饮食男女》中的意味。

《小舍得》中的细节也很有信息含金量。比如,南俪作为南建龙的亲生女儿,赴宴时只买了些简单的水果,但重要的是带上了女儿合唱比赛的奖杯和外公送给儿子的金手镯。而田雨岚是南建龙的继女,赴宴出场不仅身着华服,还买了各种各样的礼物,就连老公都忍不住吐槽:“你穿得跟个女王似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你登基去呢!”

作为两个小家庭共同的长辈,张国立饰演的南建龙则在两个女儿以及三个孙辈之间努力维系情感的平衡。虽然南建龙和蔡菊英这对老夫妻再婚也有十几年了,但两人各自的女儿聚在一起,也有很多意味深长的小动作。蔡菊英在家宴之前为大家准备拖鞋,给自己女儿田雨岚准备的是家常拖鞋,给南俪准备的却是酒店的拖鞋,这样一个小细节让人过目不忘。南建龙送走孩子们后落寞失意的一场戏,张国立的情绪处理生动真实没有表演痕迹,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教育题材剧,《小舍得》还原了亲子教育中很多家长的普遍焦虑。蒋欣饰演的田雨岚笃信“爱拼才会赢”,让不少观众瞬间想起生活中的身边人,“我身边真的有田雨岚这样的人,一见我就劝我给孩子报班,我说我家孩子不是那块料,我们甘愿平庸,她就说我心大不为孩子考虑。”

宋佳饰演的南俪则是一个典型的大家闺秀,从小在富裕的家庭条件下长大。她对自己一双儿女的教育理念相对宽容。女儿欢欢文艺细胞突出,然而在南俪放养式的教育下,欢欢的学习成绩下滑严重,掉到了全班倒数。一向要强的欢欢心理压力很大。夫妻俩才开始意识到教育环境的巨大变化。看了四集,很多观众也逐渐明白剧名为什么叫《小舍得》:“到底舍快乐还是舍成绩?可能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前者吧,处处扎心。”

《小舍得》中一条主线是剧集用了不小的笔墨展现了大家庭内部矛盾的日益累积,复杂的家庭关系亟待修复;另一条主线是孩子“小升初”的问题日益紧迫,两个小家庭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剧中人物不断在一舍一得之间做出选择,反复表现“舍”与“得”的主题。

相比前作《小别离》和《小欢喜》,《小舍得》对家庭中爱与陪伴的展现更显深入,对当下教育话题的洞察也更为多元,但观剧的家长们能否借此参悟人生的取舍,为自己的焦虑找到出口,还是个未知数。(记者 邱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