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调查 | 父母去世留下未成年弟弟,六成网友支持姐姐抚养

电影《我的姐姐》以3.78亿的成绩,登顶清明档期内票房冠军的宝座。成长于重男轻女的家庭环境,张子枫饰演的姐姐在父母车祸离世后,毫不知情地有了一个相差二十多岁、未曾蒙面的弟弟。一边是自己的独立生活,一边是抚养的重任,如果你是影片中的姐姐,你会如何选择?

针对《我的姐姐》引发的关于二胎养育的社会议题,凤凰网娱乐发起了调查,截至6日14:00,共有20328位凤凰网友参与讨论。

影片以一个家庭的故事,辐射了独生子女政策、二胎新时代、重男轻女等庞杂的思想。电影以开放式结局呈现,观众可以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姐姐与弟弟因为“爱与善良”和解,一方面,尊重所有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代入张子枫的角色,面对这一难题,超过六成的凤凰网友选择了“独自养大弟弟至成年”,支持姐姐担下“长姐如母”的责任。

另外,有21.56%的网友选择了将弟弟交给姑姑等家人亲戚抚养;17%左右的网友选择寻求领养机构、第三方机构的帮助。

影片中,张子枫的父母想要一个男孩,原本伪造了姐姐瘸腿残疾,望能批下二胎。事情败露后,父母一直等到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在姐姐上大学之时,生下了弟弟。关于生二胎需不需要经过一胎孩子的同意,网友意见不一,“需要”占37.58%,不需要占32.96%,也有近三分之一的网友选择了“视一胎孩子年龄而定”。

考虑到因巨大的年龄鸿沟所带来的各种不便与差异,具体到“父母在你成年后选择生二胎”这一问题时,超过四成网友选择了不支持。

照顾未成年二胎,是否应该成为一胎长子/长姐的责任或义务?对此,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有义务”,43.84%的网友则认为不需要。

当然,影片到最后也没有解决姐姐所面临的困境:经过了离开男友、卖了房子,在决定追梦的最后关头,才回归了因为与弟弟终日相处,形成的亲情羁绊。

你如何评价电影《我的姐姐》?关于二胎养育还有什么看法?欢迎继续参加投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