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在传统文化中找寻渗透未来的因素

“‍‍我在处理音乐的颜色,‍‍或电影和绘画的色彩时,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影响至深。‍‍”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谭盾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谭盾,1957年8月出生于湖南,1979年,谭盾创作了第一部交响乐作品《离骚》;1989年,发布了以自制乐器演奏的作品《九歌》,并于翌年发行首张专辑《九歌》;2001年,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创作标志音乐和颁奖音乐。

作为享誉世界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曾执棒柏林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级乐团,此番他将与西安交响乐团共同演绎《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和《图画展览会》两部作品。

谈及历时5年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谭盾记忆犹新:“这部作品是从电影的创作开始,‍‍之后再用交响乐‍‍把它做出来,这其中歌唱的因素、旋律的因素、‍‍打击乐的因素和大自然的声音‍‍都是从女书村里而来,我觉得那个村庄‍‍‍‍是另外一个梦境。”

在采访中,“未来”与“传统”是谭盾提及最多的词汇,对于交响乐的创作、传承与发展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特别注重‍‍当代年轻人,他们活在‍‍移动端,对音乐知识的积累与传播都跟媒介有很密切的关系。‍‍我觉得时代不同了,对于古典音乐的呈现要有新媒体‍‍、新格局的‍‍概念。”谭盾认为。

“在创作新作品时,我很喜欢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可以渗透未来的因素。‍‍”谭盾坦言,兵马俑的气势、城墙的厚重与秦腔‍‍‍‍的豪迈,西安的历史文化‍‍给了他很多音乐上的支撑。未来他希望与当地音乐家们,特别是西安交响乐团的朋友们一起,从最古老的‍‍文化传统里探寻未来‍‍音乐的一种‍‍呈现和一种方向。

西安交响乐团中提琴乐手庄燊表示,此次是继《敦煌·慈悲颂》巡演以后,再度与谭盾合作,演出的作品与民风、民俗关联更大,包括在呈现方式上,也将突出音乐和多媒体视觉上的互动,对于乐手和观众来说,音乐的形态都更加直观,更加触手可及。

“作曲如做饭,比如音乐节奏的控制与炒菜火候的把握,作曲家与厨师的学问如出一辙,但如果作曲和做饭二选一,我选后者。”谈及对音乐创作的感受,谭盾笑言。(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