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黄河”感受“伟大”,天津歌舞剧院首个音乐季启幕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4月3日晚,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由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携手刚刚签约的首位驻院艺术家、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以及特邀客座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家梁大南等多位名誉客座首席演奏家,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为广大乐迷带来了一台气势恢宏的交响音乐会《伟大的祖国》,拉开了天津歌舞剧院首个音乐季的序幕。

交响音乐会以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开场。小号和圆号吹出凯旋般的旋律,定音鼓一声巨响,好似节日礼炮轰鸣,随后乐队的各种乐器都加入进来,好似节日里游行的人流,举着色彩缤纷的旗帜,一派节日的场景浮现在观众眼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音乐会上半场特地安排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万捷旎担任独奏。这部取材于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的作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中国钢琴协奏曲,作品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有着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

音乐会下半场,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首次“挑战”舒伯特《C大调第九交响曲“伟大”》。这部作品是在舒伯特去世十年后才被舒曼发现,次年由门德尔松指挥上演,可以说是舒伯特全部音乐生活的总结,代表了他创作的最高峰。

为了做好首个音乐季,天津歌舞剧院不仅聘任了首位驻院艺术家,同时还聘请了韩国良、李岚松、袁源、宋艺、魏卫东等多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为客座首席。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