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建党百年 文旅部推三百部舞台艺术精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29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文旅部组织实施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精心筹备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同时推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并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据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包括“三个一百”,即“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和“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其中,“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遴选100部近年来新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创作扶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遴选100部已经受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打磨提升;“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遴选小戏、曲艺、木偶、杂技等小型作品100个,进行重点创作扶持。剧目则涵盖了《白毛女》《江姐》《报童》《丝路花雨》等经典以及新创优秀剧目。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将汇聚中国美术馆及各地美术馆的一批馆藏精品,许多教科书上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届时将与观众见面。同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出的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也将在展览上集中亮相。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种类型,共计400余件,将于6月中旬在京展出。

此外,文旅部还将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这场文艺演出将以情景史诗的形式,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努力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

今年4月至10月,文旅部将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将在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这两个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群众主体,坚持重心下移,开展大家唱歌咏活动。推荐歌曲则在综合中宣部2009年和2019年推出的百首爱国歌单基础上,兼顾当下不同年龄群体喜好,发布大家唱活动100首推荐曲目,并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让大家挖掘歌声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记者 郭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