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永城新作《头等舱的贼》展现烧脑商战故事

(刘颖颖)一个无足轻重的小贼,一段本不属于他的冒险,在风云际会的资本战场中,他能否扼住命运的良机……近日,作家永城新作《头等舱的贼》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头等舱的贼》以新鲜的硅谷初创企业争夺战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环环相扣、刺激烧脑的商战故事:“银样镴枪头”的小市民宋桔,手段尽出,终于坐进国际航班头等舱,却被误认为富二代“朱公子”,卷入大洋彼岸初创企业的投资陷阱。还有道貌岸然的投资界大佬Steve、蕙质兰心的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黎小姐、古灵精怪的跨国公司总经理郝依依、精明强势的财富巨头Max王……你争我夺,投资战场风云际会,转眼间胜负易手。而梦醒时分,误入风暴中心的“小贼”又能否打破幻影,看得清白?

《头等舱的贼》里还极为生动地塑造了每个人物和他们的前史,无论是主人公对想象中上流社会享乐生活的渴望,黎小姐在矛盾重重的婚姻生活中对于自主的渴求,还是无良商人用财富攫取更多财富的贪念……他们对金钱的追逐,自有其动因。这种动因,驱使他们一头扎入初创企业的蓝海,利用自身的技术、手段和身边的每一点资源、人脉,在蓝海中掘金。但当这场闹剧过后,一时拥有了财富的人,却可能一败涂地,真正的赢家,其实从未真正加入这场追逐……而最终真正能填补人内心的,也不是金钱,而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头等舱的贼》中没有说教,直到所有的谋划尘埃落定,对资本的反思,也其义自见:财富由人类创造,但是究其本身,却没有独立的价值。当财富投入伟大的事业,它也因此伟大,而一旦忽略财富背后的实在,金钱自身就坍缩成了完全的符号。财富可以是行动的动因,但每一段人生旅程的真正目的,永远只能是“人”本身。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