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话剧《恋爱吧!契诃夫》将于4月首演

(刘颖颖)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恋爱吧!契诃夫》将于4月14日至1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开启首轮5场演出。

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携导演查文浩,演员侯岩松、常玉红、江佳奇、章劼、周传捷、薛飞等国家话剧院优秀中坚力量,共同致敬“现代戏剧之父”契诃夫。

契诃夫是十九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戏剧是他创作成就中的耀眼明珠。《恋爱吧!契诃夫》主要选取了他的三部独幕喜剧《蠢熊》《求婚》和《婚礼》,且融合契诃夫的《套中人》《捉弄》《新娘》《关于爱情》等多部小说,以当代视角和全新叙事方式,构架经典故事,探讨爱情这一永恒的人生谜题。《蠢熊》幽默地刻画出一对男女面对突如其来龙卷风般的爱情,从慌张躲闪到勇敢接受的过程;《求婚》则展示了前来求婚的大龄剩男与被求婚的大龄剩女之间令人啼笑皆非的争吵和相爱;《婚礼》是发生在俄国中产阶级家庭婚宴上的故事,由于人物身份的错位而引发了一系列荒诞的连锁反应,对“有利可图”的婚恋观进行了讽刺。

田沁鑫表示,《恋爱吧!契诃夫》于去年“现代戏剧之父”契诃夫诞辰160周年立项,该剧作为2021年首部新创剧目推向观众,这是中国话剧舞台对契诃夫的一次全新诠释,也是国话戏剧艺术家们对契诃夫这位“永生的伟人”的诚挚致敬。选择契诃夫戏剧,体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让世界经典舞台作品吸引更多的观众。

翻译童宁表示,契诃夫写作于19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正是俄国步入世界强国行列,俄国的文艺复兴——“白银时代”开始走向兴盛繁荣时期。契诃夫作品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紧密相连,其中不乏对人性弱点深刻的洞察思考,也揭示了妨碍人们获得幸福生活的种种弊端。契诃夫生活在19世纪,但他的剧作和思想跨越时空,陪伴我们一直到现在和将来。

在导演、改编编剧查文浩眼中,契诃夫作为享誉全球的剧作家、短篇小说圣手,是“无与伦比的艺术家”。他认为要排出契诃夫独有的风格,就必须在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行动、甚至每一个停顿中,寻找契诃夫的象征意味。在二度创作中,他运用平行交叉叙事手法,让各个极具特色的人物在剧情中穿插融合,形成一个契诃夫文学世界的爱情平行时空,最终,多组人物弧光交相辉映,在舞台上营造出一道绚丽的爱情极光。查文浩说:“与以往复原和写实为主的演出相较,这一次会是个小小的颠覆。让观众体会一个在悲喜底色中智慧幽默、乐观温暖的契诃夫。”

《恋爱吧!契诃夫》中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参演。梅花奖得主侯岩松在剧中一人分饰多角,他希望摒弃以往的创作惯性,在表演上以做减法的态度去探寻人物,精准把握表演的分寸,力求新的突破。演员常玉红饰演波波娃,她表示,契诃夫的作品善于透过生活表层进行人性探索,回味无穷。她希望尽可能地展现人物多面性,将波波娃这个人物打动自己的一些性格特点刻画出来,使其更富有生活的质感,呈现给观众一个非常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演员江佳奇饰演娜妲丽亚,她认为这次排演,极具挑战,要把三个戏串联到一起,在保有契诃夫原有的戏剧韵味的同时,还要用当代的表现手法呈现给观众。本剧中是三个戏平行呈现的,所以在演员的表演风格上要统一,戏剧节奏承接上要流畅。演员章劼饰演新郎阿普洛姆波夫,他认为这个角色的特质是贪财重利,斤斤计较,追求有利可图的婚姻,虚伪好面,讨好权贵。他希望通过着力刻画人物身上的这些特质,让人们感受到阿普洛姆波夫的虚伪庸俗。演员薛飞扮演洛莫夫,他认为,“求婚”中的人物是可爱的,契诃夫藉此批判了人性弱点,当批判相对极致时,它在故事的化学反应也就真正体现出来。人们感到可笑、怜悯、同情人物的同时,审视自身,引以为戒,这也许就是契诃夫经典戏剧百年不衰的真实所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