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香山之夜》首演 创新编排讲好党史故事

(刘颖颖)3月25日是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的72周年纪念日。当日,北京人艺原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香山之夜》正式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经过两年多的前期筹备、精心策划、潜心创排,迎来首演,让观众通过观演感受作品艺术魅力的同时,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党史。

《香山之夜》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故事以1949年4月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为时间节点,通过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对话”,以两位历史人物的不同选择和不同结果,来全面回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党的奋斗历程,揭示出深刻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胜利并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始终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建党百年之际,这部作品既能让观众全面回顾党的历史,了解党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并不断发展壮大,又能思考当下,感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虚实结合,以史实为内容基础,用诗意化的想象作为外部形式,是该剧区别于传统现实主义作品的艺术特色。导演任鸣表示,“我们充分利用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实现一种隔空对话。”在戏剧结构上,该剧采用跳进跳出的形式,“演员在舞台上既是历史人物,又是演员自己,同时还是历史的叙述人,这三重身份,有清晰的转换。”任鸣认为,舞台上演员通过身份转换,更能带领观众一起进入到戏剧情境中,感受剧中人物的所思所想,从而引发更深入的思考。

“在舞台上形似是第一步,但仅仅靠形似只能吸引观众五分钟,之后的就要靠神似,神似需要的是对人物思想的理解。”扮演毛泽东的演员王斑说。作为观众熟悉的北京人艺演员,他曾在影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扮演青年毛泽东。在王斑看来,要展现立体的人物形象,离不开背后的学习和理解,“我们作为创作者,自己要先学党史、懂党史,才能在舞台上给观众讲党史。”

据悉,《香山之夜》的首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日,6月17日至7月4日将开启第二轮演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