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娘”张少华去世 半辈子只演了一个角色

(记者 袁秀月)3月23日,知名演员张少华去世,享年75岁。张少华曾出演《大宅门》《我的丑娘》《半路夫妻》等多部影视剧,其扮演的母亲形象深入人心。

张少华家人25日发布的讣告透露,自2010年9月至今的10年间,张少华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困扰,多次住院治疗。

花火乐娱的讣告中表明,在长期的病痛折磨中,张少华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讣告同时透露,丧事遵照张少华生前遗愿,疫情期间从简不给他人添麻烦,家属也表示想让老人安安静静走完最后一程。故在3月25日办理完全部丧事后,发此讣告。

花火乐娱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张少华遗体已于25日上午进行火化,并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至于追思会是否举办还不确定,会考虑张少华家人的感受,如果家属同意的话,将会在花火乐娱的微博公布。如果没有发,那就是家属不同意。

张少华1946年出生于北京,年少时为减轻家庭负担,考进了中国评剧院学员班,开始了漫长的学艺生涯。张少华最初是学戏剧表演,后来却迷上了唱戏。在唱戏中,她找到了无穷的乐趣。不管主角还是配角,不管演好人还是演坏蛋,只要能让她表演,她就高兴。

剧团开始演现代戏后,张少华在评剧《杨三姐告状》和《花为媒》中,以彩旦的身份进行表演,全国各地演了几千场,后来这两出评剧被拍成电影。

在电影评剧《杨三姐告状》中,张少华和赵丽蓉同台演出,张少华演的是最坏的大嫂子。在《花为媒》中,赵丽蓉演的是媒婆,张少华演的是二大妈。

1993年,张少华正式进军电视界。一开始演过很多跑龙套和配角的戏,比如《还珠格格第二部》中紫薇的舅妈、《康熙微服私访记2》中的老鸨、《海棠依旧》中的袁老太太、《半路夫妻》中的江大妈等等。

后来张少华还成了“妈妈专业户”“老太太专业户”。她是《大宅门》中李香秀的妈妈,是《和你在一起》的郭大妈,是《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孙奶奶,是《北风那个吹》的牛母,还是电影《梅兰芳》中的宋妈,是《一九四二》中的瞎鹿娘。

2005年6月,张少华在电视剧《秘密》中扮演了戏份不多的妈妈一角,因为演技精湛,在第11届上海电视节颁奖典礼上,捧得了“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奖。在颁奖礼上,她表示:“这个奖其实不是给我的,是给所有给我机会的导演和圈里的朋友。我这个老太太一辈子没得过奖,也不在乎得奖。我只想老老实实演戏,认认真真做人。”

2008年,由张少华主演的电视剧《丑娘》掀起收视狂潮,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也让她的母亲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张少华也出演了《背着奶奶进城》《大秧歌》《勇敢的心2》等多部影视剧。张少华曾表示,这些年来,她一直保持着手抄台词的习惯,不仅是自己的部分,还有和别人对戏的台词,每次下来都会抄上上百页,因为这样记得牢。

对她来说,这不是压力而是享受,“就算我现在人老了记忆力减退,眼睛不好了手也会抖,但我依然特别享受这个过程。每次能按照人家的意思给全演下来,我真的就特别开心。”

在生活里,张少华性格幽默,喜欢跟年轻人交流,不仅玩转微博与网友互动,还申请了自媒体的电台账号,时不时与听众分享。直到今年二月,她的微博一直保持更新,在喜马拉雅上,她最近的一条更新还是一个月前。

张少华曾对媒体表示:“从生活中积蓄能量也是为了更好地投入进钟爱的演艺事业。你不知道我有多么热爱我的工作。我坚信自己要继续演下去。对我来说,不演戏就是浪费生命啊!”

“丑娘”,一路走好!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