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舞出宋人气质

《永不消逝的电波》《杜甫》《花木兰》《沙湾往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编导韩真、周莉亚共同创作的这几部舞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也被誉为舞坛编导中的80后“双子星”。今年,她们共同担任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总导演,这部以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宋代青绿山水名作《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背景的剧目,从公布创作时就备受各界关注。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韩真,第一时间揭开这部舞剧的神秘面纱。

韩真

周莉亚

舞者要演出宋代的内敛

《只此青绿》是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战略合作的作品,目前已进入试排阶段。它会以什么样的气质呈现?这是观众最好奇的事,也是韩真、周莉亚正在忙碌的事情。用韩真的话说,她们正在与演员磨合,让他们“刷洗掉身上以往舞蹈作品那些惯性的东西”。

“舞蹈演员有一个常年的训练体系,不管是芭蕾舞还是古典舞,他们都要先把气质往上拔,比如芭蕾舞讲究开、绷、直,尾椎是向上的状态,这也符合大众对舞蹈演员气质的设想。”但为了让《只此青绿》真切还原宋代人的气质,韩真和周莉亚希望演员的状态有所改变。

她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也听取了很多专家的意见,把“静”“端”“稳”作为舞剧语汇风格。“宋代文化是内敛的,你想想宋画里的女性,瘦削而轻盈。在舞蹈中就不能是开、绷、直,你的气要坐在胯上,尾椎向后落一点,身体向内扣住。”韩真一边说,一边做了个内收姿势。

然而,这对受过多年专业训练的舞蹈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很难一下进入状态。为此,尽管舞剧正式上演是在今年8月末,现在两位导演就已经每天泡在排练厅里,和舞蹈演员共同找感觉。韩真开玩笑说,“我们想要的是博物馆里宋代壁画里的感觉,如果找不到状态,呈现出来的就会是一个西方文物。”

在古书古画里捕捉细节

2017年《千里江山图》在故宫博物院全卷展出时,曾引发一轮排队打卡的热潮。韩真也曾排队观展,她被画作的色彩深深震撼,“只此一眼,念念不忘”。去年,《只此青绿》的创作提上日程,她和周莉亚“脑子就没有停过”,一直忙碌到今天。

她们曾向很多文物研究者、书画家、宋代文化研究者请教,让韩真印象最深的是策展人王中旭描述的一个场景。《千里江山图》全卷展出前,工作人员关掉了房间的灯,因为画中的矿物颜料有吸光的作用,那一瞬间,《千里江山图》上发出了动人心魄的光。韩真透露,这个场景也会转化到舞台上,但具体情形还请观众在正式演出时欣赏。

《千里江山图》的作者是天才少年希孟,他在18岁时用半年的时间完成画作,历史上对他的记载却很少。在《只此青绿》中,韩真与周莉亚会呈现这幅传世名作成画的过程,“剧中还会展现中国传承千年的书画工艺”。

“宋代的文化、工艺那么讲究,我们需要在很多古书古画里寻找蛛丝马迹,捕捉之后转化为身体语言,再通过我们转化给舞蹈演员,最终呈现在舞台上。”韩真坦言,创排这部剧目,最难的就是展现宋代人的气质,“那个时代的家具有多讲究,她们的衣角有多讲究,演员的动作就要有多讲究。演员的动作有多讲究,她们一颦一笑的动作幅度,眼神望出去的深度和远度,就得有多讲究。”

成为《千里江山图》传承一分子

由于共同以总导演的身份合作《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部出圈剧目,两次摘得“文华大奖”,韩真、周莉亚成为一个鲜亮的标签,媒体把她们誉为80后舞坛编导界的“双子星”。

周莉亚、韩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不仅是同一届、同一班,还同住一个宿舍。多年的合作和了解,让这对性格并不相同的姐妹花,成为默契的搭档。韩真说,两人优势互补,在空间调度上周莉亚比较厉害,她对于文学性的操作会有自己的理解。除此之外,从整个剧本的构思到细节的把握,“我们都是‘滚’在一起,没有说明确的分工。”

“出圈”之后,韩真和周莉亚再合作的《只此青绿》也承载了观众和业界的期待。目前,舞剧尚未首演,后续在各地的演出就已经订出去了50多场。她们两人也分外爱惜羽毛,闭关创作。创作时,导演团队和编剧都会查大量的史料,有时为了完成两行字的台本,至少要花两个小时看纪录片。

这几年,宋代文化颇受欢迎,影视剧作品和艺术作品都重新审视这个文化氛围浓厚的朝代,但舞蹈领域的表达还比较少,周莉亚和韩真也希望用“青绿”还原宋文化的“高级感”。“我们当然希望有所突破,要不然也不用这么辛苦,如果只是当成普通的古典舞剧,我们用以往的经验就可以做了,演员也不用从体态和气质上改变,只要站在那里,美美的就可以了。”韩真说。

站在这幅传世千年的巨作面前,她们既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也不愿意消费传统文化。“我们不想把《千里江山图》这个顶级的文物当做大IP,拿出来消费,这是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韩真说:“希望这部作品呈现时,我和周莉亚也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也是《千里江山图》传承的一分子。我们一定会认真再认真,讲究再讲究。相信我们对文化的尊重,也会被观众看到。”(记者 韩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