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布娃娃》蹿红,编剧、主演周传金这样说

据澎湃新闻客户端报道,这个春节假期最火的院线电影,莫过于《你好,李焕英!》了吧?随着口碑与评分的不断蹿升,票房也节节攀升,截至3月8日,累计票房近51亿,稳居春节期间票房榜第一;其总票房更是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升入中国影史票房第二名。

网络电影市场也不遑多让。要说这个春节假期最火的草根网络电影,非《布娃娃》莫属了!《布娃娃》描写了一个心怀愧疚的青年,通过梦境穿越,回到过去给妈妈道歉、弥补遗憾的故事。不管在故事情节、表现手法及内核主旨上,布娃娃与李焕英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的亲情,同样的母爱,同样的穿越,同样的泪点满满。


在腾讯视频平台上,播放量已经突破10万+次,评分从开始的6.8分已经上升到现在的7.4分。点击量和评论量更是惊人,短短半个月,布娃娃在腾讯视频平台的评论已经超过5.7万条,满屏的弹幕也彰显了这部电影的受关注程度。在二月份的腾讯网络电影分账排行榜上,《布娃娃》在没有大明星加持的情况下,成功跻身分账前十名。

作为山东本土的电影人,这是周传金出品的第二部电影,两部电影都跻身腾讯电影分账月度前十名。为此,本网记者专程在青岛这个电影之都专访了《布娃娃》制片人周传金。

记者:周老师,网络电影《布娃娃》火的让人有点意外,作为电影的编剧、制片人和主演,您有什么要跟网友分享的吗?

周传金:《布娃娃》并没有真正的火,毕竟一部电影是不是成功,票房是最有说服力的。和院线电影相比,我国的网络电影还需要走更多的路,不过我坚信,网络电影超越院线电影是个不可逆的趋势。

电影作为文艺的一种表现形式,除了感官上的效果,包括视觉和听觉上的,最本质的还是要讲故事。这些年,我们的电影人,受好莱坞的影响,都在视觉和听觉上下了很多功夫,在演员上、在特效上不惜血本,制作水平大为提高,但是在剧本上走了很多弯路。这两年市场也在走向理性,讲故事的电影票房慢慢上来了,那些仅仅追求明星效应和视觉特效的,渐渐的被市场抛弃。

作为《布娃娃》的编剧,其实剧本里很多都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些人生感悟。面对死亡的时候,我们可能都有一些遗憾,都想把自己没有做的事情弥补一下。这个电影算是我对人生的一些理解,对爱情、亲情的一些反思。

还有,这部电影虽然没有什么明星,但是很接地气,演员没有精美的服装、精致的妆容,没有昂贵的道具、绚丽的灯光,甚至有的演员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但是它却处处充满了真实和亲切,充满了在一般电影上看不到的人情味,它是一部真正来源于生活的草根电影!

记者:据说这部电影成本只有一万元,您是如何做到的?

周传金:一万元其实有点夸张,没有包括工作人员的人工费,还有设备成本。成本很低确实是真的。国家广电总局对网络电影的要求就是小正大,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我们这部电影完全符合要求。在制作上,我们离电影工业的标准有些距离,但是在情怀上、在艺术上,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一部艺术品。

就像爱因斯坦的第一个板凳一样,我相信我们制作的电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

记者:大众网近期还有哪些电影即将上线?

周传金:我们在国家广电总局备案的网络影视剧接近二十部左右。已经上线了两部,即《相亲吧,兄弟》和《布娃娃》,即将上线的一部是扶贫电影《村里来了个牛书记》。还有三部电影正在后期制作中,一部科幻题材《土星六号》,另外两部是《外卖骑手》和《春风》。

我们每部电影都有共同的特点,取材于真实生活,演员大部分不是科班出身,我对每个演员的要求也是不要去演,而是要真实再现。正因为非科班出身,每个演员都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天真与娇憨,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真实不浮夸地表达自己的生活。电影里,每个场景、每个镜头、每句话都充满了真实的烟火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出品的电影更像一个纪录片,他记录了真实的生活,记录了真实的亲情,更记录了真实的小人物的爱恨情仇。

记者:周老师,听说您以前是个网络歌手?

周传金:算是吧,严格意义上,我是最早的一批“网红”。我是山东枣庄人,2005年的时候,创作了一首枣庄方言歌曲《庄户刁相亲》红遍了枣庄的大街小巷,因为是用枣庄方言演唱的,最火的时候,连农村大集上都有在卖盗版CD。

其实我以前跟唱片公司签约过,因为家庭和工作的缘故,没能走上歌手的道路,对自己来说也是小小的遗憾,我前后创作过一百多首网络歌曲,虽然都没正式出版,但在网络上传唱的不少,像《爱上网上的你》《寂寞的时候上网来找我》等,盗版很多,现在在一些KTV也能点唱。

这几年又开始进军网络电影,虽然不算年轻了,但是艺术创作的激情还在,我也希望借助网络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把更多更好的齐鲁文化展现给全国网友。


记者:关于电影《布娃娃》,作为剧中的男主角,您还有什么要给网友说的?

周传金:《布娃娃》能够在网络电影的春节档中脱颖而出,缘于他的真实不做作。我们在贴近自己生活的场景里,陪着男主“周泡泡”一起,在爱里欢笑,在遗憾中落泪。这部电影适合沉静下来,仔细品味。周泡泡是你、是我,是身边每一个心中装着遗憾与愧疚的“他”。最后祝每一位网友牛年快乐,关注大众网,关注我们生产的每一部电影。

采访后记:随着互联网影视的发展,以及在线消费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影视资源正在网络集聚。但是真正大火的网络电影却迟迟没出现。网络电影《布娃娃》,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符合所有大火的元素,并且已经有了大火的趋势!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