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综变成“喜剧人”?“创造营”创新大不易

青年团训节目《创造营》已经播出到了第四季,每一季都有不错的反响,大有变成“年货”的趋势。为了延续这种关注度,本季节目在赛制规则、练习生的选择等方面都做出了变化。话题也随之而来,“我们内娱完蛋了”“创造喜剧营”等声音再度传出。但这样的创新也让一档团综具备了更多可能性,正如本季导师之一邓超的感慨,“让你们看到世界的参差。”

选拔制度的变化给本季创造营带来了新鲜感。首先,“创始人”(即导师)不再有更高的选择权重,他们投出的选票(在节目中被叫做“撑腰”)与其他人选票的赋值是一样的。其次,在前两期节目中每位练习生都可以对其他人的表演进行“撑腰”,然后根据“撑腰值”将练习生编入不同的组。但明星“创始人”的话语权依然被保留下来,他们拥有的点名加试权力、点评态度、对表演的夸赞或建议,依然对场下的练习生有很强的影响力,最终表现出来的分值也印证了这一点。

随着赛程的展开,“撑腰”方式也产生了变化,训练生不再具有投票资格,取而代之的是节目组选来的普通观众。虽然这样看上去更接近市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观众带有明显的倾向和局限等等,可能导致晋级结果与屏幕前观众的心意相左,引发争议,虽然容易快速传播,但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在第一次公演的舞台上,《莲》组的力丸和刘宇就因为没有得到“撑腰王”而被送上热搜,许多观众留言鸣不平,进而探讨原因并归结为有某练习生的粉丝“混入”了手握撑腰值的观众群体,掀起了对“粉籍(即获得了偶像的官方粉丝群体的身份认证)”的声讨。实际上这种争议不仅是不同群体粉丝之间的对立,更多的恐怕是普通观众对于粉丝圈排他性和选择性不公正的不满。但是一档充满竞争的团综既要通过绝对实力和业务水平吸引非核心观众,又要吸引有明显倾向性的粉丝群体,对于制作方来说也是两难的,要创新还要找平衡,实属无奈。

从生源上来看,“创4”进行了“开源”,最明显的是引入国外学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练习生的整体业务水平,也拓展了观众对偶像的审美视域。此外还招募网络红人参与竞赛,以及隐性地让一些非传统偶像风格的练习生参与展示。

而丰富多元的生源必然带来一种结果——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喜欢技术流的会更关注练习生的业务;喜欢看打嘴炮的可以死盯着几个“评论家”,收集金句,反复玩味;喜欢看“杠精”掐架的会把目光锁定在节目组故意安排到一队的几个“是非精”中,欣赏定时炸弹的准时爆炸。

虽然练习生性格人设丰富多样,但核心业务始终不变,一是外形,二是唱跳表演。这恰恰是引发争议最多的地方,“我们内娱完蛋了”的说法也由此出现。国内学员虽然整体实力不弱,但终归有“参差”,甚至能看到业务基础比较差的学员,于是也有观众开玩笑称团综节目变“喜剧人”。反观国外练习生,赞多、力丸的舞蹈水平出类拔萃,米卡、和马的方方面面都符合观众对优质偶像的诉求,尤其当赞多三段舞蹈结束后体力耗光躺倒在舞台上时,观众看到的不是语言渲染形容出来的辛苦,而是一个艺人将“敬业精神”通过行动做了具体传达。

但市场是复杂的,实力最强最努力看上去最好的那个不一定总是赢家。从“创4”第一轮公演的情况来看,各支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差异非常巨大,就算是在选曲难度比较大的《莲》组和《Yummy》组都存在完全没有舞蹈基础的学员。实力强劲的学员在队伍里一枝独秀,这种情况的出现不符合普遍意义上对男团整齐划一的定义。《Yummy》组因为中日学员观念上的分歧,引发了学员间的矛盾和摩擦。《莲》组明显实力最强的学员被有“粉籍”的学员从票数上打败。他们全部指向同一个问题——表演实力到底是不是评价学员的唯一标准。而这恰恰又反映了《创造营》和《青春有你》两个节目理念的根本差异。

“青你”延续了爱奇艺综艺的一贯特征,强调专业性和技术性。“青你2”一开始的人气冠军是话题学员虞书欣,但虞书欣在技术上明显属于学员队伍的中下游水平。赛程过半之后,刘雨昕逐渐主导了投票,技术流开始崛起。观众投票代表了节目组希望的走向,最终刘雨昕赢得了冠军。从“青你3”所呈现出来的结果来看,依然延续了上一季的理念和导向,就是选拔出唱跳水平过硬的优质团体偶像。但这明显已经无法满足当下观众对节目和偶像团体多样性和话题性的要求。

相比内容上的变革,“创4”制作层面上的创新程度就要轻微许多,基本延续了上一季的风格,灯光充足且色彩明艳的透明舞台,摄影景别切换快速且零碎,镜头移动依然随心所欲缺乏创意,很难让观众真的看清楚整个团队的舞蹈表现,总之就是表演有可能不炸,但一定要把观众的眼球搞到爆炸。这样的拍摄安排可能是在弥补某些练习生舞蹈上的不足,或许就真的觉得他们到底表演了什么并不重要,还是看脸更加重要。

在前期已经聚集了超高人气的“创4”,会不会经历像《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样高开低走的情况?在消费完了学员间巨大的水平差异、性格差异、国别差异等话题后,所有人能不能达到有机的调和,这是最终能否顺利成团的前提。但不管“创4”最终的走向如何,“好不好看”依然是观众对一个综艺的最终评价标准。(袁丹璐)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