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阳《永恒的歌谣》MV发布: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永恒的歌谣》由李丹阳、胡力作词作曲,以歌唱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要内容,歌词质朴,旋律流畅,向人们讲述了一个既熟悉又亲切的感人故事。

创作源泉:溶入血脉的红色教育

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以崇高的思想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几代中国人。

在谈到歌曲创作初衷时,李丹阳说:“我并非专业的词曲作者,但这样的主题在我心里已经酝酿很久。可以说,这首歌是从我心灵和血脉里流淌出来的。”

之所以会创作这首歌,源于李丹阳自小溶入血脉的教育和家庭环境,以及近三十年军旅生涯的历练。“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扛过枪,打过仗,正面迎过敌,也受过伤。在我的心目当中,父亲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大英雄。”李丹阳说道。

作为一名中国文艺志愿者,李丹阳常常到全国各地去慰问,送欢乐到基层。她说:“在近十年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有很多记忆和深刻感悟,这些都是我们创作的源泉。很多情结、故事和渊源,都是一种积累和沉淀。”

创作理念:代代传递的雷锋精神

为了更好推广这首歌曲,李丹阳在2020年底决定筹备拍摄歌曲《永恒的歌谣》MV作品,并深入研究了创作方案。

摄制组在拍摄期间得到了相关单位人员及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学习雷锋先进典型郭明义,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雷锋扮演者吴军,悉尼、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崚,四大洲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张昊,亚洲运动会女篮冠军郑海霞,世界太极拳冠军柴云龙,悉尼、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以及火箭军部队和社会各界的人员纷纷从各地发来视频,用他们的激情传递着雷锋的精神。

歌曲《永恒的歌谣》问世后,李丹阳先后在许多不同场合演唱了这首歌曲,优美动听的歌声一次次唤起人们的美好记忆。当副歌高潮部分响起,台下观众常常跟着一同唱道:“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丹阳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把真善美和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每个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精神也与雷锋精神的核心一脉相传,都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我们用心创作和打造这首新歌《永恒的歌谣》,希望大家都能知道雷锋、认识雷锋、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李丹阳说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