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档票房78.22亿创纪录 上海成最大票仓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2月17日,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圆满收官,再创中国影史新纪录。在多元化的题材供给、精良的内容制作水准、数字化新营销的升级助力,以及就地过年趋势的共同作用下,大批观众在春节期间回归电影院,造就了“史上最强春节档”。

灯塔研究院《2021春节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除78.22亿总票房成绩较2019年大增32.5%创下新纪录外,2021春节档同时凭借1.6亿总观影人次再创新纪录;票房排名前两位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35.5亿)、《你好,李焕英》(27.2亿),将八成票房揽入囊中。

报告显示,本届春节档七部影片呈现出不同的市场走势。从影片日票房排名变化来看,《你好,李焕英》凭借超强的口碑于大年初四逆袭至单日票房第一;《侍神令》则从首日的第四名滑落至最后一名。此外,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之后,备受期待的奇幻题材电影《刺杀小说家》的票房成绩及口碑均稳定保持在第三名。

今年春节档全国平票价为48.9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2元,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明显。今年春节档总观影人次1.6亿,较2019年多了3000万。平均票价及观影人次的增加,对高票房有一定拉升作用。

从用户数据来看,本届春节档,80%的用户仅观看1部影片;双人结伴观影占比较2019年春节档降低7%,单人和多人观影侧则均有提升。因影院上座率依旧有所限制、春节档影片一票难求,用户观影时段集中度较往期春节档有明显降低,14:00-15:00场次依旧是最受欢迎的观影时段,与此同时,上午场和夜场观影占比有所提升。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2021年春节档用户异地购票占比有所下降,较2019年春节档降低5%。台州、重庆、南通等城市超80%的用户选择“就地过年”,一线城市中,上海75%的用户选择“就地过年”。从区域表现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重庆为2021春节档票仓城市Top5。其中,上海以超3.66亿总票房数据大幅领先。

在多元化的题材类型、制作精良的内容之外,不断升级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也成为春节档主流。本次春节档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多部影片通过线上路演品牌“冲击播”宣发造势。其中,《唐人街探案3》主创陈思诚、刘昊然携手薇娅的线上路演更创下售票105万张的行业新纪录。

作为“史上最强春节档”,本届春节档不仅有总票房成绩、总观影人次的突破,更有内容供给类型的进一步丰富、工业制作水平的突破性进步,以及数字化宣发方式的不断升级创新。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春节档结束,2021年全年票房已近116亿。以本届春节档为样本,中国电影市场仍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探索更多的产业环节新突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