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不敢再叫“实力派偶像” | 非常道实录

这个春节档,雷佳音带着他的新片《刺杀小说家》来势凶猛。谈及这部电影,他用自豪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推荐起来不遗余力。而对于选择这部电影的观众来说,除了对奇幻大片的期待、对导演的偏好,其中还有对演员雷佳音的信任……

谈饰演失孤父亲,他自曝戏里戏外都达到了真挚忘我的情感体验;谈受到网友赞美,他直言自己并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谈戏中吃苦受累,他表示根本不叫事儿;谈被粉丝接机,他坦言不想因为明星身份影响他人。

有天生圈粉的丧萌气质,也有后天磨炼的超凡演技。耐得住卧薪尝胆的孤独,也吃得了为戏献身的苦。

雷佳音说,“专业演员”是他想要的唯一标签。

雷佳音:不敢再叫“实力派偶像” | 非常道实录

访谈实录:

凤凰网娱乐:大家好,我是庄雅婷,这里是凤凰网《非常道》,今天的嘉宾是雷佳音。其实双雪涛的小说我特别喜欢,在来见你之前,我把小说又读了一遍。你其实也是看过这个小说的对吗?

雷佳音:没有,我之前接了《刺杀小说家》电影的时候,还没读过小说,但是我读过双雪涛的其他文章,其他小说,这篇我没读到。然后我是拍了这个电影之后,已经杀青了,我在家读的这本小说,不太一样,这俩东西不太一样。

凤凰网娱乐:但是当你最早看到剧本的时候,然后你觉得里边什么东西是最吸引你的?

雷佳音:没见过,当时我我看了一半剧本,我就接了,也并不是说不负责任,是因为跟路阳合作过,相信。当时我看这一半剧本看到哪了,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男的老做梦,惊醒,它完全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东西。但是剧本写着写着突然间就起了一个环境,你就会想这讲什么呢?找我演哪个角色,刚才那人怎么没了呢?这怎么变成这种空间了?这个空间它还是很真实的,在述说空间的事。然后你发现原来它是这么结合起来的,是这么推进的,有意思。

凤凰网娱乐:所以其实我会看到有人讲说,中国真就是拍出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奇幻大片,你怎么理解说奇幻电影,奇幻大片这件事情?

雷佳音:我觉得我不能用语言去表述,就好像我越表述越把这东西说得越窄。所以我希望,举个例子,一般咱们映前,咱交流的时候都说别剧透,但其实我是觉得我们这电影不怕剧透,是因为你即便剧透告诉观众讲什么故事,但是你还是想象不到它究竟是什么样。

你想后期做了两年半的特效,然后而且完全是中国团队,没有一个外国人,好多技术是中国人自己摸索出来的,《流浪地球》大家都看过,然后这回的特效难度,高过流浪地球好多。

而且我觉得触碰到了这个领域的天花板了已经,将来会成什么样咱不知道,但之前是你们没有看过这样的应该。

凤凰网娱乐:就是拍完这个戏有没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感想?比如说我看到大家每个人都有一句slogan什么的,就是说你拍完这个东西有没有什么让你觉得最触动你的。

雷佳音:其实我想最触动我的就是,我觉得我完成了我们之前开拍之前导演说的一句slogan,我们拍一个很厉害的电影,我觉得厉害这个词很丰富,有少年的那种意气风发,然后有二次元的那种中二。

凤凰网娱乐:这个真的是能感受到说,当我自己说出厉害的时候,有一种那种特别自豪。

雷佳音:蛮自豪,而且我会觉得其实这个东西很好玩的一点,大家看这个电影会各得所需。

凤凰网娱乐:你在里面其实相当于是演了两个角色,或者我们叫它一体两面,你自己喜欢说现实的那部分,还是另外一部分。

雷佳音:我喜欢现实这一部分,因为那一部分我在那个世界里其实是一个红甲武士,他不会说话,他不会说话,然后大量的动作都是这帮后期老师靠电脑帮我完成的。其实我最重要的是在现实世界里头,我就找女儿这些心路历程,这个是感受很深的。

凤凰网娱乐:所以现实世界里面的打斗是真打吗?

雷佳音:现实里边是真打。

凤凰网娱乐:然后你觉得怎么样?其实因为以前你也拍过很多动作片。

雷佳音:我觉得还好,真的觉得还好,虽然说拍的时候很辛苦,但是其实这个体量对于我之前的一天拯救长安什么的体量,那个更累。

凤凰网娱乐:你会觉得说这部电影对你,你觉得自己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雷佳音:我不敢说突破,我不敢说这个电影我演出了以前没有的气质,这个我不敢说,但是这个角色的里边的很多情绪点,我会觉得是我以往没有触碰过的那些情绪点,因为他失孤他等于,你脑子里一定有理性的控制,对吧?要不就疯掉了吗?所以说没有演员不知道自己在演戏,只是希望自己这几秒情绪的时候,是真挚忘我的,这几秒是真的,5秒是真的了,8秒是真的了,那就是你希望越长越好。

但是这次拍《刺杀小说家》我的这种东西就特别多,有的时候甚至是拍我对手,拍我女儿的时候,我就看着我女儿,我就在镜头外哭,其实不拍我,我就搭戏,我就搭戏看着我女儿在那儿演,我就在那儿哭。然后我就跟导演说,你拍我的时候多好,导演说已经够了,你已经够了,但是拍完我,拍我女儿搭戏的时候,我女儿在马路对面一回头我就在镜头外就开始哭。也不能说我演技都高超,也不是凡尔赛,我只是说这种情感很美妙,这种体验很美妙。

凤凰网娱乐:因为其实我会看到,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段花絮,就是你看到受伤的好朋友的那段,那段其实你出戏也很慢的,然后当时为什么会想到黄渤?

雷佳音: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优秀的演员,要做到的是拿自己来衡量世界,演员是一个个体,但是那天那场戏我没演好,我觉得我没演好,然后来了一条以后,我觉得还不满意,又来一条我觉得还是不满意,所以我就会跳出来想,如果是优秀的演员演这场戏,会是什么样?

其实我当时心里想了很多演员,有中国的,有国外的,然后我想会什么样,什么样,然后导演说佳音你想什么,我说想渤哥会怎么演?可能潜意识里渤哥在我心中是一个这方面的代表,但是其实我当时写了想了很多优秀演员。

凤凰网娱乐:然后我们说到跟杨幂的合作,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比较有趣的事情?

雷佳音:每天调侃。因为跟幂幂第二次合作了,而且关系越来越熟悉,也知道对方的那种表达方式,就沟通成本会很低。而且一般我们俩拍戏都是我们俩聊我们俩的,然后有时候还逗逗导演,这还挺有意思,因为路阳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

凤凰网娱乐:然后这次合作跟上一次,你觉得大家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雷佳音:他头发白了,头发白了,然后我拍第一部戏的时候,管他叫导演,我会觉得因为一个演员无论你生活中多熟,到了工作现场,你还是导演应该是导演,摄影师应该是摄影师,到了《刺杀小说家》的时候,我就管他叫老路了已经,你会觉得老路因为就会觉得特别像伙伴,像家里人了。

凤凰网娱乐:然后其实我们也会看到预告片里面有一段戏,就是水下的戏,那段戏据说你拍了很久。

雷佳音:那戏拍了一天,但是摁水那个拍了一下午。因为各种角度的镜头,而且你得准备不同的浴缸,所以准备了4种这种器皿,然后你每个器皿都得来几条。

凤凰网娱乐:所以真的摁到水里会感觉很难受吗?

雷佳音:是因为只要你仰着下去,水一定会灌到这,你没有用,你说你屏住呼吸,只是你不会被呛着,但是这个水会灌到这,等于鼻腔里头全是水会灌到这,但是你不会从喉咙进肚子里,会很呛。

凤凰网娱乐:所以你会觉得这一幕戏,是整部电影里面最困难的戏吗?

雷佳音:那不是,这种苦难这种身体受疲劳,对于演员来说不是事情。他那种东西最难的是,你把它想象成那个样,有那么浓烈的饱和度的时候,你能不能达到?其实那个很难。

凤凰网娱乐:我们就说到了这是演员的功力,你觉得一个演员,他的所有的这种灵感和表达力,平时是从哪来的?就是在你的这种生活中有没有可以借鉴的?

雷佳音:我觉得其实是努力,那种努力其实是多方面的,因为它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这么一事好像,都说演员得有天赋,但我觉得努力更重要,因为努力是打开天赋的钥匙,你怎么知道你有天赋?对吧?郎朗弹钢琴,你也是从小开始练,最后他才发现这个郎朗原来是天才。每个人其实都是在努力,努力才能打开你的天赋。

然后当你发现你好像有天赋的时候,你努力的方向可能就比较多元。比方说你真的有经历,你得有人生得有经历,然后你得有想象力,然后你还得有表达力,然后你还得起码你得有特点,你是怎么认识世界的,你的知识量又是多少,其实你等等等等,旁门左道什么这些东西,你好像都得知道一些,然后你才能让你有手段,去把你想演的东西表达出来,他是各种努力的综合我觉得。

凤凰网娱乐:所以你平时是一个兴趣很广泛的人。

雷佳音:我觉得我还真是行,就是行在哪,我什么都会点,什么都不精。你说体育运动什么都会点,什么这些。然后我其实,我还真挺喜欢阅读,这倒是真的,因为老师以前说,说你们这代人经历太少了,还是从书本上多吸收点,其实我还真是保持了有20年阅读,一直在坚持阅读,这倒是可以。

凤凰网娱乐:所以你在拍戏的过程中,在剧组也会读书,对吗?

雷佳音:对。

凤凰网娱乐:有什么最近看过的比较觉得特别。

雷佳音:最近看过的最近一本,因为我马上进组了,然后不想让自己思维那么疲劳,所以我读了一本三浦友和写的,叫《相性》,他的自传。

凤凰网娱乐:其实真的就会发现,你的刚才的描述,是一个那种触角性的性格,就是什么东西领域你都要去探一下,然后所以后来我们就讲说,这个人他其实自己号称是实力偶像派,你现在自己还觉得吗?

雷佳音:不敢了。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

雷佳音:我20多岁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天才,觉得自己是艺术家,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的加深,我越来越恐惧,觉得自己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的是这么感觉的,就是你真是年纪越大,胆越小,年纪越大,懂得越知道。

凤凰网娱乐:你再返过去看以前的片子,或者自己来的那条路,你会觉得自己跟以前还有什么不同吗?除了胆小之外。

雷佳音:老了。

凤凰网娱乐:会很怕老吗?

雷佳音:不会。

凤凰网娱乐:因为男明星其实对老这件事情,男演员是不是没有那么担心?

雷佳音:至少我不担心,我觉得什么样的男人,什么年纪的男人应该有什么年纪的样,所以我不怕老。我是觉得40多岁老爷们有40多岁老爷们样,我也不觉得,可能我到40多的时候,我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头发白了或者发福,也会往年轻打扮,这都可能是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但是我还是会觉得什么年纪的人干什么年龄的事。

凤凰网娱乐:因为我也会听到很多人说,说我看到雷佳音的脸一出来,我就想笑,然后你怎么理解这件事情?

雷佳音:就是有亲和力,我其实是高兴的,是因为打我学表演那天我就是这样。然后在艺校在大学的时候,生活中我一说话大家也乐,大家男孩女孩我一说大家伙也乐,但是我一上台演戏的时候,大家还会认真的看,我演悲剧的时候没说我雷佳音演悲剧的时候,我同学在那笑哈哈笑场没有,所以有这个为基础,我会觉得还好。

就生活中我就是我,然后拍戏的时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剧和剧,电影和电影也不一样,风格什么的。当演戏的时候那是我的,怎么说是本职工作还是宿命,还是你反正那是我的本命,这个东西表演、演戏就是本命,然后剩下的东西什么综艺什么图就是我的生活中,我就是这样的一人就完了。

凤凰网娱乐:大家其实对你的很多评论就是说是真的第一觉得你会演戏,第二就是说如果我们寻找一种气质来描述一个男演员,有的人会说你这个人看起来又丧又萌的,你自己怎么觉得这种?

雷佳音:我倒是这是大家客观评价,肯定有它的准确性,准确度至少可以说,当然我知道我自己,我自己其实欲望没有那么强,我是个欲望不强的人,真的。

可能是在表演行业里头,我是觉得挺好玩,可以不同的人生,然后也想努力的。但是其实一下班以后,我真的是一个拉家常那种人,特爱过日子,逛个菜市场、逛超市买东西,我是这种。杨幂也说,说我特像猫,特像那种没啥战斗力那种,也没啥那种攻击性什么的。

凤凰网娱乐:对,因为我之前看过一段你在机场,就是被粉丝包围的那段视频,你一边走一边说太吓人了。

雷佳音:其实我真的想找地方钻进去,我跟你说句实话,我当时因为我刚面临那种情况,我不知道那是我的粉丝还是一些代拍,其实我不知道他们是谁。

我首先觉得就是,因为我在上海生活了20年,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我当时作为一个公民我觉得很丢人,因为我觉得我影响其他人了。我觉得不应该这样,我说实话。当然可能里边有一些我的粉丝,我可能会稍微的说的不准确,因为他喜欢我,所以是这样。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不能影响其他人,这是我真挚的表达。因为机场那么多人干嘛我在那走全围着我,我真的觉得别人看我的眼神,至少影响了人家,挡人家路了什么的,我会觉得我自己内心感受我会觉得很丢人。

凤凰网娱乐:照你这么说,你是一个欲望低的人,然后也有很喜欢宅,那么其实说后来喜欢你的观众越来越多,然后所有人都冲上来赞美你的时候,然后以及热烈的评价你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你会去跟他们互动吗?

雷佳音:在我以前会,现在不会了。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

雷佳音:因为我是觉得,我其实没有那么好,说实话,在表演上在其他等等。因为人都是人嘛,有的时候你知道,我有的时候看网上我的新闻,我都觉得那个雷佳音不是我,雷佳音是个名字,而我是我,我知道我雷佳音什么样,我知道我狗几岁,我也知道我女儿喜欢吃什么,我也知道我自己喜欢,能喝几斤酒,我也知道。但是当我看到那个名字,大家说这个人,雷佳音怎么地,好与不好的时候,我有时候会真的有时候会产生疑问,这不是我,这是我吗?会有这种感觉。

凤凰网娱乐:其实你会怎么来看待,现在很多尤其是,甚至是粉丝把自己的偶像标签化,就是我给你不由分说贴一些标签,你会怎么样来看这些标签?

雷佳音:只能就是说你好的,你自己窃喜,说你不好的,当做没发生,因为客观存在,没办法。

凤凰网娱乐:如果是你的话,你会给自己贴什么标签吗?

雷佳音:我想说,我也不知道我配不配,努力去配,我想贴还是专业的,专业的演员,专业的演员。

凤凰网娱乐:我发现了,所有的演员给自己,真正在表演上特别热爱的人,贴的标签真的都是演员,好,谢谢。

雷佳音:谢谢。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