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之海外行动》13日登陆北京卫视 吴刚、任达华上演巅峰对决

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的跨国打击海外犯罪题材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将于2月13日起登陆北京卫视。该剧由著名导演余淳、吕紫伯执导,集结了吴刚、柯蓝、任达华、俞飞鸿、宁理、石凉、曾江等多位实力派演员,讲述了以高笑天(吴刚 饰)为代表的刑警组成海外行动工作组开展多国执法合作,与境外势力斗智斗勇,最终破获多起跨境案件,保护海外侨胞生命财产安全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破冰行动》中,线人赵嘉良(任达华饰)与警察李维民(吴刚饰)肝胆相照的默契与情谊曾令无数观众动容,此次在《刑警之海外行动》中,两人一改往日的“手足情深”,上演了一出“猎人与狼”的巅峰对决。

演员

“千面”吴刚化身刑侦局长

《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庆余年》《神探柯晨》……从克勤克俭的达康书记到不苟言笑的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从阴沉难测的院长陈萍萍到老谋深算的警察署长孙满堂,吴刚总能用“换脸式演技”在有限的空间里刻画多层次的角色。此次参演《刑警之海外行动》,尽管角色身份和李维民有所相似,但正如吴刚所说:“这个和《破冰行动》太近了,本来我是犹豫的,但片方的真诚和执着确实打动了我。这个戏经过了三年多的筹备,他们是发自内心想做一部良心剧,想做一个有震撼力、有影响力的戏。尤其是后来听完那些真实的案例,让我真心觉得值得去演这个,去展现中国刑警真正的风采。”

剧中,吴刚饰演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高笑天,开拍前,吴刚和参与过行动的中国刑警们进行了深入接触,“听他们给我们讲案例,告诉我们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一个感受,是他们用语言、用故事把我们带进到那个环境中去”。

“吴刚老师的表演赋予了这个戏一种气质。”导演称赞道,“吴刚老师对我国警察的基层生活的理解很深,他赋予了整个工作组一种特别平实的气质,把所有的工作组警察的调性都带得特别像普通人,而不是那种酷帅或者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人,这对我们平衡纪实性和戏剧性特别重要。”

导演

心里一直有对刑侦剧的执念

《刑警之海外行动》将笔触伸向了“跨境犯罪”,以典型案例为创作基础,取材于中国警察在海外与当地警方开展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聚焦“劝返重要证人”“捕获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黑恶势力”“国际合作”“跨国犯罪”“保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等当下社会热点。

2009年,由余淳执导的都市情感大剧《马文的战争》在北京卫视热播,凭此后,余淳又接连执导了《老牛家的战争》《李春天的春天》《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一系列都市轻喜剧。事实上,拍摄刑侦剧入圈的余淳,在内心深处一直有对刑侦题材剧的天然执念。

“我是很喜欢和警察相关的生活,男孩子们都会喜欢这种强情节、冲突比较强的故事,它不像家庭剧分不清谁好谁坏,刑侦剧的黑白正义和邪恶是很清晰的,《刑警之海外行动》就是这样,它的框架结构非常清晰,而且格调和立意都很高,它不单单是一个个案件,而是体现了新时代下国家的强盛、能力的增强,包括民族气魄等等。”

内存

三篇章串起跨境执法

以真实故事为基底,《刑警之海外行动》通过“劝返篇”“扫黑篇”“电诈篇”三个篇章故事,串联起海外刑侦小组跨境执法合作的故事。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缺乏执法权、信息调度难,跨境办案的难度难以想象,因此,原生态呈现办案过程成了余淳的首要目标。

“我们基本上走的是带有真实的存在感、偏纪实性的风格,特别是故事本身就是真实案件的改编,刑警们费了那么多心血办的案子,如果拍得很漂浮的话,对不起他们的工作。”不过,在保证真实性的前提下,余淳也尽可能地运用外在设计去扩大戏剧张力。“希望它能够稍微痛快一点、不拖泥带水。包括影调上会暗一些,整个场景以及在国外拍摄的比例,都是想尽量还原真实的氛围和人物状态。”文/记者 杨文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