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预售观察:《唐探3》一骑绝尘,《哪吒》点映口碑下滑预售垫底

文/南风

自1月29日开启2021春节档全国预售,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2月7日,春节档预售票房已经达到4.7亿,其中大年初一单日预售票房已经超过3.7亿。

其中,《唐人街探案3》36小时预售破亿,创下了国产电影预售票房最快破亿纪录。基于前两部影片打造的国民基础,凤凰网娱乐观察到《唐探3》的票房底子已经远高于其他同档期影片,目前该片上映首日预售票房达2.75亿,春节档整体预售已经破3亿,远超其他影片。

《你好,李焕英》紧随其后,凭借贾玲和沈腾两位高国民度的演员加持,大年初一预售超过5400万。投入明显更高的两部视效大片《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则位居第三和第四。两部片子制作时间之久、技术之顶级、耗资之巨大,对目前国产影片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开拓意义,也非常考验电影市场。

按照目前的预售情况,两部影片都不能在春节档收回成本。不过同样是改编电影,《刺杀小说家》的预售要比《侍神令》好很多,后者因为启用了负面新闻缠身的屈楚萧做主要角色,而被不少观众抵制。

大年初一票房和《侍神令》不相上下的是另一部改编影片《人潮汹涌》,都在一千多万。影片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从预告来看《人潮汹涌》除了保留故事的基础设定以外对其他情节做了大幅本土化改动。

按照以往的改编经验,由于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日本IP的本土化改编全部以失败告终,某种程度上,集齐刘德华、万茜、肖央的《人潮汹涌》能否成功落地,将是未来日本IP中国化的风向标。

首次定在春节档的国漫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预售票房一直垫底。影片设定在封神榜发生的3000年后,诸神动乱,亟待确立新的世界秩序。相比全新的世界观,该片更勇气可嘉的是在2月6日开启了IMAX点映,不过评价上延续了追光动画的一贯口碑,画面制作优良但故事情节一般。这让影片票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上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是在点映中口碑走高最终逆风翻盘收获高票房的。不知道更加成人向的《新神榜:哪吒重生》上映后会不会有前作的好运。

在春节档和《唐探3》一样稳定的,还有《熊出没》,这部影片大年初一的预售已经接近500万,直逼《你好,李焕英》,是《刺杀小说家》《侍神令》和《人潮汹涌》三片的总和,票房不容小觑。

“就地过年”政策显著,一线城市场次增多

凤凰网娱乐观察到和往年票房主力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不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少一线城市倡导“就地过年”,因此这些重点城市的排片场次大幅增加。

以2019年春节档为例,当年排片场次占比最高的影片为《飞驰人生》,在重点城市的排片场次上,上海最多,为3742场。但今年场次占比最高的《唐探3》最多的场次达到4864场,同样在上海。

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其他大城市排片场次同样有不少提高。

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下,想必今年春节档票房格局也会有相应变化。不过北京因为上座率限制在50%,排片场次大幅缩水,从2019年的12286场缩减为8915场,降幅达27.4%。

关于影片春节档预售情况,凤凰网娱乐将持续关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