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后重温热血旋律 《故事里的中国》再次唱响“青春之歌”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当这首《五月的鲜花》再次回响,电影《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卢嘉川、林红、江华这一个个青年形象,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他们是谁?为何时隔半个多世纪,依然深深印刻在几代中国人的青春记忆里?

今晚8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即将收官。如果说此前扶贫干部黄文秀的故事是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那么,本期节目则是向历史纵深处回溯,跟随《青春之歌》走近激情燃烧岁月里的年轻人,重温他们用生命和热血唱响的青春旋律。

细腻的情感表达打动田沁鑫导演

1958年,小说《青春之歌》出版,在广大读者、特别是进步青年中激起了巨大反响,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同样产生着轰动性的影响,时至今日还在闪耀着青春和理想的光辉。本期《故事里的中国》将通过重返历史现场的真情演绎,再现那段峥嵘岁月的动人情节。戏剧总导演田沁鑫表示:“我们重新演绎《青春之歌》,回望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中国青年的成长与自强,希望可以鼓励当代青年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从知识青年追求个性解放,再到参加革命事业,不断蜕变的林道静在激越青春和民族危难的交织中,成为一代青年人的真实缩影。在本期节目的戏剧演绎部分,演好这个立体而又鲜活的角色,对于陶虹来说并不简单,“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面,要把这三段感情,还有她内在的变化和成长说清楚,这太有挑战性了。”

为了更贴切地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田沁鑫在排练现场仔细斟酌着每一句台词的表达,细抠演员的表情、动作。陶虹也在不断揣摩林道静的内心情感,甚至不放过化妆等碎片时间来一遍遍地重温台词背后的含义,试图寻找角色在不同成长阶段的状态。“我之前和陶虹合作过,她特别用功,身上有着一种韧劲儿,这种气质和林道静不服从命运的安排,倔强地选择自己的生命轨迹,这样的性格非常吻合,所以我想陶虹能用细腻的情感表达,来诠释好林道静这个角色。”田沁鑫说。

当陶虹开始进入角色时,林道静懵懂中掺杂着理想与激情的复杂情绪,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田沁鑫眼泛泪花地说道:“特别好,我都被感动了,刚才演的我完全看进去了!”

揭秘“林道静”除夕夜真实经历

躺着写、趴着写,杨沫带病将青春热血倾注笔端

对于有幸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来说,理解“林道静”坚定的理想信念从何而来,尤为重要。为此,《故事里的中国》特别邀请了《青春之歌》作者杨沫先生的长子马青柯,他在细腻讲述中还原了杨沫和《青春之歌》之间的故事。

在马青柯的回忆中,1933年的农历大年三十对母亲来说意义格外重大。那天,三姨白杨邀请母亲去她的公寓过年,那场聚会上各地青年们的交流,给杨沫带来巨大的冲击和震撼,也让她受到了洗礼。

这个特别的除夕之夜在小说和电影中都有体现,是林道静从知识女性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一次思想启蒙,也是青年杨沫一生重要的转折点。

从那之后,杨沫积极投身于救亡图存的革命斗争中,眼见了无数年轻战友前赴后继,壮烈牺牲。这些为国家和民族舍生取义的年轻面孔,使杨沫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身体好的时候坐着写,身体不好,她就拿一块板躺着写。坐着写,躺着写,趴着写,她用非常坚强的毅力终于把《青春之歌》写出来了,历时三年七个月。” 马青柯说。

历经艰难的创作过程,杨沫最终兑现“把他们写出来”的承诺。作品一经面世,读者来信络绎不绝,其中还有邓颖超同志写给杨沫先生的一封来信。她在信中说:“《青春之歌》电影我看过不止一次,小说也看到‘忘食’。”在后来的信件往来中,邓颖超甚至还鼓励杨沫,要力争把病治好,写出更多美好的剧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如今距离《青春之歌》问世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如何让当年的“青春之歌”在当代青年人心中再次激荡?今晚,就让我们一起在《故事里的中国》,再次聆听“青春之歌”的动人回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