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道歉后退出《演员3》

“我知道错了,诚挚地向您道歉!”之前于正终于就侵权《梅花烙》一事公开向琼瑶道歉,而琼瑶也发文回复表示“终于等来了迟到的正义”,同时也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来表示接受这份迟到了六年的道歉。然而这件事引发的后续连锁反应却远不止于此,于正担任导师的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3》在风口浪尖停播一周,调整后终于在1月2日晚播出了第三期,节目中于正的镜头被删得干干净净,而且网友发现:在各大平台上,之前有于正参与的两期节目正片也被下架,目前节目只剩下了章子怡一位导师。

于正发文“我错了,诚挚道歉!”

琼瑶也接受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之前被100多位影视从业者公开抵制的于正和郭敬明分别在微博中发文道歉。其中于正在微博长文中表示:“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我诚挚地向您道歉!”“我知道错了,用了六年正视了这个错误”“这份道歉现在才来,并非我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我缺乏足够的勇气”……

同一天,82岁的琼瑶也在社交平台对此事做出回应,她称当初于正的抄袭是对自己的打击,但“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是,一定不会缺席”。同时她也表示这份致歉声明是2021年最好的新年礼物:“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件不幸事件总算落幕了。”这个表态也间接代表了对于正道歉的接受和对此事的释然。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最近在学习插花的新爱好并承诺“过几天贴照片给大家看”,字里行间心情不错,看起来也算是放下了这一桩心事。

网友纷纷为琼瑶阿姨的大气点赞的同时,也感慨这份“和解”迟到了6年:2014年,琼瑶诉于正《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虽然胜诉,不过于正一直拒不执行道歉,此次2020年底,100多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名公开抵制抄袭之事持续发酵之后,郭敬明和于正才终于选择在同一天公开道歉。

但于正依旧停止《演员3》录制

节目被下架,最新一期一个镜头不剩

于正在道歉微博中其实还有一段内心戏:“这六年里我并非大家眼中的一帆风顺,生活、事业都要从零开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除了给您的赔款之外,我还面临平台、投资方等一系列的赔偿,这是对我最好的惩罚,也是血一般的教训。”之后网友发现这部分内容并非单纯“卖惨”,因为这条道歉微博发出不到两小时,于正就发布了下一条微博:“从今天起我将离开《我就是演员3》,潜心回归创作,谢谢大家!”半小时后,《我就是演员3》官微转发这条微博确认:“于正先生不再担任《我就是演员3》的节目嘉宾,祝愿于正先生事业顺利!”

12月21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发布了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信,点名抵制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原本将于12月26日播出的《我就是演员3》第三期节目临时停播,官方消息称顺延一周播出。经过一周的调整后,2021年1月2日晚该节目终于播出了第三期,不过节目中于正的镜头被删得干干净净,而且网友发现:在各大平台上,之前有于正参与的两期节目正片也被下架,网友感慨:“如果你是新来的观众,根本察觉不到于正在这档节目中存在过。”而在之前播出过的两期节目当中,章子怡担任“演技考核官”、于正担任“制片人考核官”、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郝蕾、张颂文、刘天池三人的身份则是“表演指导”,其中章子怡和于正手中的灭灯权和投票权“含金量”最高。在刚刚播出的第三期节目当中,导师团队有了不小的调整:代替“制片人考核官”于正的是“制片人考核团”,由张纪中、熊英、梁超三人组成。(记者 张艳)

编辑:赵洁